不支持Flash

期货市场再夺定价权 中国发出上海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电(记者 黄庭钧) 锌期货合约26日终于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从2005年2月成立锌期货研究小组,上海期货交易所为此“磨剑”整整两年零一个月。继铜、铝、燃料油期货产品之后,中国开始从上海发出“锌”声。

  第一大锌产地开始“锌短缺”

  锌具有良好的压延性、耐磨性和抗腐蚀性,能与多种金属制成物理与化学性能更加优良的合金。目前,世界上锌的产量和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用途非常广泛。

  我国的锌资源丰富,地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2005年,我国锌产量已占全球锌产量的26%,当年我国锌产量达到271万吨,在全球锌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产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我国锌消费也出现大幅度增长,从 1995年的68.5万吨猛增到2005年的292万吨,十年间增长了3倍多,年均增长率达到13.5%,远高于国内与国际的锌产量年均增长水平。

  从2000年起我国的锌消费水平就已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到2005年,我国的锌消费占全球消费的28%,我国2004年起又从锌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

  “尽管我国目前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锌生产国,但对资源性商品的依赖,导致我国锌市场结构出现质的变化,事实上随着2004年进出口情况的逆转,我国就开始进入了锌资源短缺时代。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实。”万达工业品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专家蔡东澄说。

  第一大锌消费国缺乏“话语权”

  产量最多,用量最大,按常理在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上应该拥有“讨价还价”的能力和筹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国际上唯一的锌期货交易市场,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早在1915年,LME就推出了锌期货交易,并一直延续到今天,LME的锌期货价格,是锌国际贸易活动的定价基础,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上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目前,我国排名在前列的锌生产企业大多获得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交易资格,如:中金岭南、葫芦岛锌厂、株洲冶炼厂等,主要是参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锌期货交易。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期货专家介绍,由于缺乏像铜和铝那样的期货交易机制,我国企业在贸易活动中只能参考国际锌期货价格,丧失了市场定价过程中的“话语权”,区域性的市场供需变化对国际锌价几乎都产生影响。

  而且,中国企业采购的锌精矿集中到货,又意味着国际锌矿资源的供应紧张。“国际市场上的投机者往往利用这一因素,大肆抬高锌价,使国内企业在原料采购过程中蒙受损失。”蔡东澄说。

  因此,尽管我国锌产量与消费量在全球锌产量与消费量中所占比例都具有绝对的优势,但在国际锌市场上,我国的企业在价格上并没有多少“话语权”,企业抵御价格波动的抗风险能力也显得十分微弱。

  期待在世界锌市场发出中国“锌”声

  越来越多的企业界和期货界人士认识到,只有在国内推出规范、高效的锌期货交易,才能客观反应国内市场供需情况,并将所形成的价格信号传递给国际市场,才能在全球锌市场,发布中国的声音。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博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企业要求国内推出锌期货合约的呼声日益高涨。2005年2月,上期所就成立了锌期货研究小组,此后制定了研究及调研方案,走访了国内大型锌生产企业以及加工贸易企业,并充分听取了相关企业对推出锌期货交易的意见和建议。

  “事实上,从国际锌期货交易发展的成功历史经验来看,建立一个区域性的期货市场,及时反映区域性供需关系所形成的价格信号,必将对我国锌市场结构的完善和市场功能的发挥,乃至对国际锌价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作用。”杨迈军说。

  中金岭南

商务部门经理韩敏智则对媒体表示,锌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市场提供具有公信力的市场价格,同时也可以使锌现货市场更有效率。

  世界有色金属市场,正期待着从中国上海发出的“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