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理利用不同交易指令特点 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0:38 长城伟业

  按照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业务规则规定,股指期货交易指令有市价指令、限价指令等。而随着股指期货交易的正式运行,交易所还可能推出其他交易指令。充分了解掌握并合理使用各类交易指令,对投资者有效规避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风险意义重大。

  1.市价指令(Market Order)

  市价指令是指不限定价格的买卖申报,尽可能以市场最优价格成交的指令。

  市价指令优点:

  (1)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以市场最好的价格建仓或平仓。例如:当价格出现快速上升时,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能否立刻成交,搭上“顺风车”,而把成交价格的高低则放在次要位置上。市价指令是以第一时间进入市场,帮助投资者顺利成交,弥补了因未能及时成交而导致错失良机的烦恼。

  (2)适合短线投机者、抢帽子或日内交易者快进快出。

  市价指令缺点:

  (1)成交价位不理想,这在市场波动缓慢、成交活跃时并不明显,但不排除有极端情况的出现,尤其是在市场大跌时,盘中买盘的稀少可能会令以市价指令卖出的成交价与投资者所期望的价位相去甚远,从而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亏损。

  (2)市价指令一旦申报就不能撤销,投资者无法取消该指令的运行。

  (3)市价指令只能与限价指令成交,不能在集合竞价中使用。

  (4)如果目前市场价格已经封住涨跌停板,则市价指令也无法成交。

  (5)按照目前中金所规定,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50手,如果是大客户,交易手数多,用市价指令下单就会相对麻烦一些。

  2.限价指令(Limit Order)

  限价指令是指限定价格的买卖申报,必须按限定价格或更好的价格成交的指令。限价指令在买进时,必须在其限价或限价以下的价格成交;在卖出时,必须在其限价或限价以上的价格成交。

  限价指令优点:

  (1)限价指令的成交价一定是按照限定价格或更好的价格成交的,因为当客户发出限价指令后,交易所计算机自动撮合系统将买卖申报指令以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进行排序,当买入价大于、等于卖出价时则自动撮合成交。例如:股指期货IFO703合约买入价报2610.10,卖出价报2610.60,如果客户限价2610.10买入,只有当卖出价触及或低于2610.10时才会成交;反之,如果限价2610.60卖出,只有当买入价触及或高于2610.60时才会成交。

  (2)相对于市价指令的50手规定,限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可以为500手,这对于基金和机构客户来讲,基本上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

  限价指令缺点:限价指令成交较为被动,只有当价格触及该限价指令才有可能成交,但不一定能保证全部成交。例如:李先生设限价指令在2600买入400手IFO703合约,虽然当天市场价格曾经触及了2600,但在该价位卖出数量只有300手,因此当时只有300手成交,如果随后价格出现上涨,剩下的100手将无法成交,只有价位跌破2600才能确保全部成交,这一点值得投资者留意。

  3.取消指令(Cancel Order)

  取消指令是指将某一指定指令取消的指令。如果在取消指令生效前,买卖已经成交,则不能取消;如果部分成交,则可撤销还未成交的剩余部分。

  4.止损指令(Stop Order)

  止损指令指当市场价格触发申报指令指定价格时才生效的指令,止损指令生效后立即转为市价指令。

  止损指令优点:

  (1)控制交易风险:在期货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出现亏损的原因并不是他们心中没有风险意识和止损的概念,而是真正到了应当止损的时候心存侥幸,不按照原计划执行,有了止损指令后就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控制交易风险(如图)。例如:刘先生在2610开仓买入50手IFO703合约,成交后价格出现下跌,刘先生通过技术分析以及计算剩余资金的抗风险承受能力,认为当价格跌破2580后,行情会出现加速下跌,为了避免行情突变导致巨额亏损出现,他下了一张止损单,在2580卖出平仓50手IFO703合约。这个指令发出后,当天交易中一旦触及2580或者出现低于2580的价格,该指令就会在第一时间自动下达到交易所系统内成交,如果行情没有触及或跌破2590,该指令就不会成交,直到收盘时自动取消。

   合理利用不同交易指令特点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止损指令示意图。(来源:长城伟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止盈平仓:投资者可以利用该指令作为止盈平仓指令使用。例如:在上例中,IFO703合约在随后几日上涨至2760,为了防范风险,刘先生可以随着价格的上涨随时更改或调升止损指令价位以达到保护盈利的目地,他在2720设了一张止损单作为平仓止盈价位,如果价格回落到2720或以下,他在2610的买单就会获利平仓出局,虽然这个指令还是止损指令但却是盈利单;如果价格没有回到2720或之下,他的买单就将继续持有,真正做到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让利润充分增长。

  (3)追买追卖:投资者可以利用该指令,在市场出现明确突破方向信号后追涨杀跌,而这是限价指令所不能实现的。例如:王先生发现,IFO703合约位于2600-2630区间振荡已有多日,技术分析显示,一旦有突破方向,市场将会出现单边加速行情。如果王先生无法判断行情将朝哪个方向突破,他可以同时设两个止损单,分别在2599卖出和2631买入,当某一方向止损单被触发成交后他可随即撤销另外一张单子。这样,他可在突破方向出现后的第一时间成交,持有一个新头寸(或作为止损指令平仓降低风险),而不会因没有及时交易错失良机。

  (4)指令寄存:如果投资者不能够随时盯盘,下达止损指令后,将指令寄存在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中,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让系统帮你自动控制市场风险。

  止损指令缺点:

  (1)助涨助跌:当多空双方对未来市场走势产生较大分歧时,成交量会持续放大,一旦某一关键价位被突破,大量止损指令的触发(止损指令触发后变成市价指令)将对市场行情产生强烈的助涨助跌作用,特别是在股指期货合约位于当日的熔断点或涨跌停板处。

  (2)暴露目标:止损指令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控制了交易风险,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自身价格底线。例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外汇市场,经常有国外某些央行或基金利用资金优势触发某一价位的止损盘,以达到洗盘或平仓的目的。而在我国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机构投资者也可能会利用信息不对称掌握其他投资者的价格底线,通过触发止损盘达到其目的。

  此外,国际上还有一些其他交易指令。如:

  1.目标市场价指令(Market If Touched Order,MIT)

  目标市场价指令是指在市场价格到达指定价位时,以市价指令形式,按有利于指令发生操作方向操作的指令,分为卖出目标市场价指令(Sell MIT)和买入目标市场价指令(Buy MIT)。例如:投资者在2600价位卖出20手IFO703合约,限制条件为Sell MIT指令,当价格上升触及到2600价位后自动转换为市价指令,但只能在2600或之上才可以成交;反之,如果在2580价位买入20手IFO703合约,限制条件为Buy MIT指令,当价格下跌触及到2580价位后自动转换为市价指令,但只能在2580或之下才可以成交。

  2.立即成交否则取消指令(Immediate Or Cancel,IOC)

  立即成交否则取消指令是指所下委托单要么全部成交,要么部分等量成交,否则即行取消。例如:投资者下达买入看涨期权垂直价差指令,数量为10手,价差为20元,限制条件为IOC指令。如果市场中两个合约的价差能够满足10手的成交,则指令立即被执行。如果市场中两个合约的价差能够满足1手的成交,则指令被执行1手,其余则即行取消。如果两个合约的价差大于输入价差,则指令立即被全部取消。

  3.全部成交否则取消指令(Fill Or Kill,FOK)

  全部成交否则取消指令是指所下委托单要么全部成交,要么立即取消。与IOC指令相比,差别在于FOK指令不允许部分成交,只能全部成交。如果市场不能满足交易者输入的数量,则FOK指令即被取消。而IOC指令则可以部分成交,其余未成交部分取消。

  4.组合指令(United Order)

  组合指令是指同时买卖两个合约的交易指令。单一指令只能买卖一个合约。在期权交易中有一些常用的交易组合,如价差交易、跨式交易等。组合指令的成交只限于IOC或FOK两种方式。

  5.根据以上交易指令形式,还演化出下列常用的交易指令形式

  (1)仅执行开盘价指令(Opening Only Order)

  (2)仅由收盘价止损指令(Stop Close Only Order)

  (3)按限定价止损指令(Stop With Limit Order)

  (4)收盘按市场价指令(Market On Close)

  (5)优于指定价止损指令(Stop Limit Order)

  (6)先执行指令撤销未执行指令(Order Cancels Order)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股指期货、外汇期货、利率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会逐步推出,而一些国际上比较常用的交易指令也可能逐渐被开发使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投资者应当熟悉、掌握不同的交易指令,在了解交易指令风险的前提下,学会合理使用交易指令,利用不同交易指令的特点,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长城伟业 李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