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国内玉米供求继续紧平衡 价格底部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国内玉米供求继续紧平衡价格底部将提高

  刘文元

  中国玉米网总经理、著名分析师冯利臣日前分析,2006/2007年度我国玉米供求将继续呈现紧平衡状态,预计2007年中国玉米价格的底部将继续提高。

  冯利臣在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生产供需形势分析会”上说,2006/2007年度我国玉米需求继续增长,导致玉米库存继续下降。本年度玉米饲料需求大幅减少,但工业需求继续大幅扩张,整体说来国内供应处于紧平衡的局面。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估数据,2006/2007年度国内供需仅有70万吨的缺口,这部分缺口在结转库存中完全可以有效补充。而中国玉米网预测,2006/2007年度玉米缺口为105万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06/2007年度中国新增供给量将达到1.423亿吨,该年度总消费量预计达到1.430亿吨;中国玉米网发布的年度供需报告显示, 2006/2007年度我国玉米产量1.41亿吨,饲料消费9037万吨,工业需求3039万吨,期末库存降至1755万吨,上一年度期末库存为1859万吨。

  对于2006/2007年度玉米价格走势,冯利臣称,今年东北地区的玉米种植成本增加了18%~25%左右,华北黄淮地区增加了10%左右,这使得农民心中的玉米底价有所提高。农民惜售导致商业库存降低,将会对未来价格产生利多影响。目前玉米市场收购主体增加,玉米深加工企业、贸易商、出口商、套保商再加上国家储备构成了多元主体,加重了市场的看多人气。此外,玉米的运输瓶颈一直存在,不仅仅是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的铁路运输也比较紧张。从新玉米上市开始,物流一直没有出现畅通局面,一方面使销区到货数量减少,另一方面请车费用增加了销区的到货成本,也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

  不过,冯利臣称,2006/2007年度玉米市场也有很多利空因素。今年播种面积增加,产量继续增长。东北地区遭遇暖冬气候,玉米有发生霉变的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停止收购或者推迟收购。目前市场承接农民玉米能力较春节前大大降低,收购市场将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收购价格将继续回落。饲料需求恢复速度较慢,饲料需求全面恢复将在4月份以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