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胶市场持仓锐减 投机多头战略转移远月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沪胶市场持仓锐减投机多头战略转移远月合约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沪胶期货主力合约交割月份临近且接货意愿不足,活跃在沪胶市场上的多头主力正主动寻求向后迁仓。昨天,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走出一波调整行情,各合约普遍低开2%以上,主力合约0705收报20585元/吨,与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相比跌去了2.6%。沪胶持仓格局昨天也发生较大变化,0705合约上的持仓锐减,0707合约则相应增加,主力资金露出了转战远月的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出于对市场流动性收缩的担忧,不少投机资金选择了暂时离场,是造成天胶持仓总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横盘多日的沪胶昨天大举低开,主力合约0705以20660元开盘,比上一交易的结算价低了475点(2.24%),直到收盘,胶价最低探至20440元。伴随着价格的收低,沪胶的持仓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上期所收市后的统计信息显示,天胶昨日收盘持仓量减少1.3万手至10.4万手,这是最近一周以来,沪胶的总持仓量首次低于11万手。

  “主要是交割月份临近了。”上海志清投资公司研发部经理魏兵向记者解释,目前天胶的主力资金集中在5月合约上,根据交易所的规定,进入交割月后,交易保证金比例将增加,持仓方面也会有所限制,对于接货意愿并不强烈的主力多头来说,开辟新战场成为当务之急。仔细分析天胶各合约的持仓结构可以发现,7月合约将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的新战场,5月合约昨日减仓2.2万手,与此相对的是,7月合约的持仓量增加了1.2万手,主力资金向后迁仓的行为一览无余。

  虽然存在主力资金迁仓远月合约的因素,但沪胶昨天的总持仓还是减少了1.3万手,对此,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工业品部经理胡凯西认为,这主要是投机性多头出于对市场流动性收缩的担忧而作出的主动离场。“日元坚挺、人民币加息预期强烈,这对于投机资金来说是不利的,因此选择暂时离场观望。”胡凯西还表示,由于国内天胶的库存压力较大,短期内沪胶基本面偏空,期货价格可能调整至现货价格附近。“但全球经济仍然向好,调整并不会持续很久,到了四五月份的割胶季节我们就会发现,能够满足条件的胶不会很多,无法满足旺盛的需求,预计期货价格跌至每吨两万元左右即会遇到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