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市场纷纷出现调整 争地效应指引价格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06 金瑞期货

农产品市场纷纷出现调整争地效应指引价格走势

  近期农产品市场纷纷出现调整,美盘无论大豆还是玉米都遭到基金的抛售,基金的多头平仓盘涌现直接促成了CBOT 农产品市场的急跌,而大连市场却在2月初的震荡平台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总体上,无论是大豆还是玉米,今年的供需平衡关系在农产品被日益发掘的多种用途引导之下,步入了一个非常脆弱平衡阶段。大豆、玉米的长期牛市基调已经非常明朗。而在3 月30 日的美国农业部种植意向报告出炉之前,美大豆、玉米的耕地之争效应都将限制着CBOT 大豆的调整空间。

  大豆市场:

  尽管眼下大豆市场面临美豆期末库存创记录高水平、南美丰收在即,但业界更关注的是,如果美豆大豆播种面积转向玉米之后,美国及整体西半球大豆长期的供需紧平衡的担忧,则需要南美种植面积需大幅扩张才能缓解供需的紧张局面。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集中于耕地面积之争上,由于不同分析机构对耕地转移程度意见分歧非常很大,从而造成07/08 年度的玉米、大豆供需平衡数据将出现天壤之别。

  我们假定07/08 年度美豆单产为41.75 蒲式耳/英亩的水平,测算出不同的播种面积下,美豆的期末库存和库存/需求比的数据(如图所示)。通过与历史数据对照显示,如果面积如Por Farmer 预测的减少在900 万英亩的水平,那么未来一旦出现一点天气的不利因素,远期11 月大豆价格在4-10 月至少要维持在800 美分以上的水平运行。

  

   农产品市场纷纷出现调整争地效应指引价格走势

07-08年美豆供需平衡图。(来源:金瑞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大豆市场春节之后上涨的幅度弱于美盘,在下跌回调的过程中也相对外盘要滞跌,一方面是比价效应的支撑,另外方面国内现货豆源紧张,现货收购价格持续稳步上涨,给期货市场形成良好的支撑基石。从a709 合约图表显示,在跌破了3200 元/吨的平台后,2 月初的震荡平台将构成强有力的支撑,长线投资者可以考虑在3150 元/吨附近适当介入多单,进行等待。

  而近些日国内豆粕的表现相对强于大豆,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大豆、豆粕以往价差扩大的一种修正行为。在整体操作机会上,我们预计07 年豆粕表现都将弱于大豆。从大的供应层面讲,乙醇工业飞速发展所产生多余的酒精糟,将在07年进一步冲击着全球和美国豆粕市场,导致豆粕价格下滑,国内豆粕市场将难以避免受到国外低价的进口豆粕冲击。

  玉米市场:

  业界对玉米播种面积猜测数据出入很大,在700-1200 万英亩之间,价格在面积预测不能统一的情况下波动剧烈一直持续到3 月30 日,12 月的价格围绕400美分徘徊,该价格水平对应种植面积增长刚好符合农业展望论坛的预测。

  3 月30 日美农业部报告成关键:

  美国3 月30 日的农业部种植意向报告对大豆、玉米走势影响至关重要,如果报告证实大豆将有900 万以上的耕地转向玉米,那么CBOT 大豆的价格将在国际基金的猛踩油门下,急剧推高,则CBOT 玉米价格将可能出现一波中级性调整,但350 美分的价格可能是5 月合约调整的底线;相反报告相对大豆利空,玉米利多,则CBOT 玉米的价格有可能向500 美分挺进,大豆可能出现深度的调整,调整的幅度5 月合约在650 美分的底线。

   农产品市场纷纷出现调整争地效应指引价格走势

07-08年玉米供需平衡表。(来源:金瑞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相对独立的玉米市场:

  由于不存在从美国进口玉米,同时目前中国还是一个玉米净出口国,大连玉米的走势与CBOT 玉米走势的关联性明显偏弱。美国农产品市场玉米走势是风向标,而国内农产品市场因自身特点,以大豆品种为龙头,国内玉米市场的走势相 对外盘独立。

  在其他美国大豆、玉米、大连大豆等品种价格剧烈波动过程中,大连玉米期货价格波澜不惊,多空对峙下的双方目前均未有将价格推向明显方向的意思,估计这种特征将持续维持到3 月底,届时将可能借助CBOT 大豆、玉米的方向性选择而打破国内玉米市场的僵局,而且在全球玉米工业需求大增的大背景下,我们观点倾向于国内玉米朝着利多方向启动的可能性大过利空,

  目前的大连玉米市场由于705 合约重仓对峙,无论在美盘上涨或下跌时都表现得相对平稳,期价上下两难。从目前态势看,705 最终形成平稳过渡、大交割量局面的可能性很大,这样期货市场仓单的流向将对远期合约走势影响很大,短期内在全球性农产品价格步入调整的情况下,如果连玉米705 多头在价格下跌时不表现出较强的平仓意愿,那么远期合约下调空间势必也有限,与前期美盘上涨时所表现出的滞涨类似,近期玉米也会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如果705 合约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表现出一定平仓意愿,那么可能带动远月合约的加速下滑,9 月合约可能顺势跌破1650 元附近的支撑,但我们同时也认为,一旦这种加速下滑行情出现,则也同样是投资者重新建立长线多单的良好时机。

金瑞期货 詹志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