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创期货:伦铜反弹 沪铜慎防节后进口铜压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2:50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伦铜反弹沪铜慎防节后进口铜压境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隔夜盘LME基金属市场受选择权相关买盘和空头回补推动全线飘红,期镍在库存因素推动下成为强势品种,LME三月期铜155美元上涨,收报5865美元;期铝偏弱。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铜跟随隔夜盘涨势,但多头平仓盘限制了沪铜涨升幅度。主力合约沪铜704驻足56000元一线,上午盘铜价冲高回落,55400元一线横盘整理。

  

  自本月上旬伦铜探低5260美元近低点后已连续出现了5个交易日的反弹,市场人气有所转好,市场分歧再度出现。笔者对于此轮反弹行情的理解如下:

  一是中国进口需求恢复性增长激发了外盘铜市场买盘人气和想象空间,进入2007年以来内外盘现货合约比价一度高达9.8,这意味着至少中国一季度精铜进口会维持增长;

  二是废铜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精铜市场的消费。一直以来废铜冲抵精铜消费成为影响精铜需求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12月份由于国际铜价的快速下跌,中国废铜进口量环比回落了将近9万吨,这令国内铜市场废铜价格一度高过精铜价格,从而提振精铜的消费;

  三是周边市场的提升,原油由50美元一线的快速反弹以及黄金市场重拾升势,加之LME基金属市场镍、锡等品种的强势表现对铜市场无疑会起到提振。昨日在美国12月长期资本净流入远低于预期导致美元

汇率跌至六周低点,亦成为基金属市场的利好支持。

  

  对于期铜市场后期走势,笔者仍以反弹观点看待当前的探低回升行情,并认为自2006年5月中旬以来的下跌行情尚未完结。预期伦铜短线技术反弹目标位将分别在6000美元一线和6300美元一线。理由如下:

  首先,全球精铜市场于2006年已经持续出现供应过剩,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对于过剩量的大小不同机构预测数据不同。由于这种过剩格局的出现是在持续高铜价之下精铜供应稳定快速增长与需求增长放缓导致铜市场基本面发生结构性转变,这意味着突发事件引发的短期供应中断以及季度性因素对铜市场的支撑力度会大大削弱;相反,不断增长的伦铜库存与持续现货贴水则将会严重制约伦铜的反弹空间。

    其次,中国因素对精铜市场的支撑力度已经转弱。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铜市场近半年以来再度维持低库存与高升水的现货紧张格局,而铜价却由高位滞涨最终转为加速下跌。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解释,一是中国因素对全球铜市场的支撑力度已然转弱,不是中国自身铜消费增长出了问题(当然铜资源消费结构已出现了变化),而是中国由于自身产量增长导致其精铜进口依赖度的下降;二是在全球精铜供应过剩的大环境之下,中国这一局部市场的供应紧张难以消化或根本性扭转国际铜市场过剩的局面,伦铜库存由13万吨附近快速上升至21万吨即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这一事实。

  再次,从市场投机角度分析,红风筝事件虽暂告一段落,但笔者认为其延长赎回期并不意味着其能够顺利解决掉其手中的多头头寸,况且此类基金并不在少数,最终决定胜负的仍在于市场本身,且很大程度上是基本面在起根本性的作用。事实上,自2005年10月份开始,ICSG的数据即显示全球精铜市场出现了过剩。这意味着之后的疯狂上涨行情已严重脱离了基本面。故随着基金买盘的退去,铜价向基本面的快速回归即不可避免,这在其它品种的市场同样出现过。按照这一理解,伦铜价格至少会向本轮牛市末端起涨点4800美元一线回落。    

  最后,从量价关系来看,目前伦铜市场仍聚集着近24万手的天量持仓,后续能量的释放无疑将推动一波单边行情的延展。结合本轮反弹行情前后持仓变化,自铜价跌破6100美元开始,离场的资金再度回归,持仓持续增加,然随着铜价探低反弹,持仓开始下降,显示多头买盘意愿最不坚决,资金逢高离场兴趣仍占上风,这将直接制约后续铜价反弹空间,一旦空头回补再难以推动铜价上探步伐,则铜价在多头减仓盘的压力下存在再度展开第二轮下跌的可能性。

  

  跟随伦铜反弹,沪铜在此前瞬间跌破5万元大关后快速回弹,在现货高升水的拉动下远月买盘踊跃,显示市场对铜价一季度末旺季消费的提前预期。然随着一月份中国铜进口的大幅跳升,2月中上旬沪铜702合约交割后,上海现铜较沪铜换月后的现货合约的升水值由此前的千元以上大幅回落至700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长江现铜平水铜升水为零,显示进口铜到货对现货市场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预期节后进口铜冲击国内现铜市场的市况依然会出现,如若上海铜现货升水节后消失,其对国际铜市场的人气打压将不可小视。

  

  操作建议

  理性策略建议空仓过节;激进策略建议逢高介入空单,轻仓过节。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