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属解盘:节前消费渐弱 震荡寻底的过程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7:19 新浪财经

  本周伦铜在红风筝消息引发的大跌后稍稍平静,期价在上周五达到最低5255美元之后震荡反弹,测试5500美元的压力位。持仓略有增加,库存小幅增长,注销仓单降低到8千余吨,期价弱势震荡的格局不变。沪铜在5万一线暂时获得支持,期价窄幅震荡回升,周五在伦铜反弹的预期下再次测试51300的1月平台压力位,但现货升水在本周明显下降,到周五现货基本平水,当月对远月的隔月升水在本周前半段扩大到最多1500元,在周五也被压缩到1千元,库存在上周大减6千余吨后转为增加2600吨,说明国内现货在临近春节前变得平淡,而进口铜对现货造成一定的压力,节前保持弱势的情况不会改变。

  铜市跌破1月的平台区支撑5500美元看似由红风筝事件引起的,但实际上伦敦库存保持上升,现货升水维持较高水平,而市场久已期待的中国消费并未能抵消欧美消费的下降,在欧美现货过剩和预期中国消费增加的矛盾中库存增加的压力逐步积累从而压跨期价。而从本周沪铜现货市场的表现看,一方面现货到港增加,另一方面节前价格不稳定,消费商并不愿意大量备货,已经开始停产放假,消费并不积极,现货存在向下的压力,但逢低买入远月的消费盘开始增加,说明对节后的消费仍寄予希望。总的来说,库存增加和节前消费的停滞维持着空头气氛,但市场对于节后消费重新转旺抱有较高的期望,逢低买盘不断进场,期价下跌也不易。技术上看,伦铜在上周五跌破了1月平台区间支撑5500美元,目前反弹测试这一线压力,技术上的中期看跌形态还没有破坏。如果期价维持在此之下,则认为下跌突破是有效的,期价还将震荡向下,其可靠的支撑区在06年的起涨平台区4800-5000元。如果期价重新回到5500之上,则期价可能形成宽度更大的震荡区间,但至少不具备大涨能力。考虑到节前消费情况,认为期价维持震荡下落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中线空单继续持仓。由于下周是节前最后一周,而节后可能迎来一个备货高潮,为回避春节期间的风险,建议在下周急跌时可逐步平空。

  伦铝在多头挤仓和库存增加的矛盾中继续窄幅波动,期价在多头平仓作用下快速下跌,但在2600一线存在较强的支持,目前围绕2700波动,持仓大幅下降,库存增至75万吨之上,现货升水也在当月多头平仓的作用下收窄到90美元。沪铝由于运力紧张现货供应开始紧张,现货价格一度上涨到20400,受现货支撑期价波动幅度变窄,全周价格主要波动区间不过400多块,到周五库存减少3700吨,现货对当月由升水200多元下降到接近平水,期价滞涨滞跌,继续陷于无方向的横盘振动。

  基本面,在几内亚罢工结束后又传来美铝计划重启电铝产能的消息,而库存由于现货升水高启大大增加,目前已增加到75万吨的水平,供应增加的压力在逐步增大。沪铝由于运力原因华南华东库存较为紧张,但电铝厂库存开始增加,节后将面临消费和供应双双增加的局面,节后局面还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从持仓方面看,内外盘本周以来都持续减仓,说明对近期的行情缺乏明确方向,选择离场观望。

  技术上,铝价仍处于窄幅的区间波动中,没有明确方向持仓的减少也暗示近期缺乏突破能力。由于周线上看沪铝已经贴近中期上升支撑线,期价可能在下周维持窄幅震荡,而节后将可能面临方向性的选择,在基本因素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下周维持少量的短线交易,清仓过节,等待节后行情的选择。

  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