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中国仍可能是锌的净进口国,因当地需求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刘娜)--据上海2月6日消息,中国今年可能将继续成为锌和锌合金的净进口国,因为国内产量不太可能追上国内需求的步伐。

  业内贸易商和分析师表示,一如去年年末那样,今年某些时候中国仍可能转变成净出口国,但这种趋势不足以延续下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锌和铅部主管周国宝表示,“我并不认为今年中国将成为一个净出口国,因为生产满足不了需求。”

  “净进口量较去年水准不会有太大变化。”

  然而,“我们不排除今年不同时间段出口超过进口的可能性,”一家大型贸易公司总经理说到。

  他补充表示,如果价格缺口足够大,即国际市场上的锌价远高于国内市场,“我们将看到出口暂时超过进口。”

  

  **1月出口减少**

  业内消息人士称,1月份LME锌价下跌,中国出口已经大幅减少,因为贸易没有利润可言。

  海关总署将在2月末公布1月官方贸易数据。

  上海一家金属贸易公司主管表示,“去年12月,即使没有

出口退税,我们的利润每吨超过100美元,但现在非常少。根本原因在于LME锌价大幅下挫。”

  中国去年9月份取消了精炼锌和锌合金5%的出口退税,以保护有限的国内天然资源,并缩窄贸易顺差。

  LME三个月期锌年初以来下跌了28%,周一收报每吨3,090美元。

  “我认为国际锌价远高于国内市场的这种不寻常的市况不会经常发生,”他指的是去年12月的市况。

  

  **国内产量不能迎合需求**

  国有金属研究机构--安泰科信息发展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锌价上涨,加上一些当地冶炼厂对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导致去年产量提高400,000吨。

  安泰科表示今年的产量可能进一步增加400,000吨至355万吨,不过仍然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该公司分析师金海明表示,“2007年总消费量可能增长10%至370-380万吨,去年需求量为340-35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今年用于镀锌的消费量将跳升50%。

  中国去年镀锌钢产量大幅增长,以迎合像

汽车行业猛增的需求。

  因此,中国今年进口锌合锌合金总量约达到240,000-250,000吨。

  中国去年锌和合金净进口总量为190,636吨。

  除此之外,高昂的国际和国内价格造成的库存水准偏低将同样支撑需求,终端用户可能考虑在价格足够低的时候重新建立库存。

  同时,中国锌精矿进口预计持续强劲增长,可能较去年水准高出40%以上。

  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进口828,370吨锌精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