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月5日日金属周评:铜市在矛盾中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5:55 新浪财经

2月5日日金属周评:铜市在矛盾中等待

  本周,铜市维持区间的窄幅波动,在上周由于中国强劲的06年经济数据和铜消费数据所激发在逢低买兴在欧洲库存不断增加的打压下回落,期价也小幅回落,本周维持在5600-5800之间的波动,期价最低达到5470美元,持仓方面,上周的逢低增仓随着库存的增加而减少,成交萎缩,欧洲库存增加较大,亚洲库存继续流出,总库存增加到216000万吨,现货贴水维持在40美元上下波动。周线上看,伦铜保持了四周的一阴一阳走势,陷入无方向的震荡。沪铜在伦铜方向不明的情况下波动收窄,形成更为明显的收敛形态,一周持仓和成交萎缩,市场参与兴趣进一步降低,周五持仓大增,盘后持仓显示多空增仓较为散乱,说明多空分岐加大,但目前似乎还缺乏打破僵局的因素出现。沪铜现货方面,受到进口到货的影响,现货升水持续下降,今日升水已降至600元,而现货市场成交平静,在价格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节前的大量积极备货并未出现,国内的消费现状显然还不足以让重新炒作中国备货和消费因素的国际基金满意。

  基本面,继中国强劲的06年GDP数据之后美国公布了4季度GDP增幅达到3.5%,大大高于三季度水平,同时消费者信心大幅提高、就业市场也非常强劲,年末逐步好转的经济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又出现回暖,而配合OECD领先指标,经济可能在二季度重新步入上升。对于铜消费影响最大的制造业和

房地产业来说初步的止跌迹象开始出现,但还没有明显企稳,1月ISM制造业指数在12月的小幅反弹后再次回到50以下。欧洲和日本的制造业指数也继续小幅下降,显示制造业近期的下降还没有止住。库存方面的情况完全反映了制造业的下滑,欧洲库存大幅增加,尽管这种过于集中的增加令人怀疑有某种故意而为的可能。但总的来说,近期欧洲的疲软和中国的强劲形成矛盾,经济预期强劲与现货增加形成矛盾,而中国在春节之前现货平淡,种种矛盾反映在价格走势上就形成无方向的窄幅震荡,技术上价格大幅震荡之后也需要休整的过程,等待基本面的积累给出新的方向。技术上看,铜价中期均线还在向下,中期下跌格局没有改变,短线看铜价处于5500之上的整体平台,而沪铜形成明显的收敛形态,都是下跌中继形态,市场等待库存的明显改变来实现最后的下跌。如果铜价跌破5500区间的支撑,则向下的可靠目标区在06年度的起涨平台4800-5000,铜价反弹不超过5940都保持空头思路。

  伦铝在结构性矛盾之下保持挤仓压力,从主多持有大量仓单和3月大量的高位看涨期权看,挤仓还将维持,而本周现货升水维持在100美元之上,说明还没有放松的意思。但另一方面,高升水吸引了库存的持仓增加,本周已经升到74万吨之上,这也将对挤仓力度形成压力。沪铝现货在本周的后半段终于止跌回升,到周五现货回到20100,由于现货的紧张,上海库存减少了9千多吨,库存的减少为现货价格的继续回升提供了可能性。总的来说,伦铝在挤仓压力和库存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还将维持区间震荡,2850的压力多次阻止了价格的上涨,还将起作用。沪铝期价波动幅度较之外盘更窄,其操作空间很小,由于市场机会太小,沪铝总持仓呈持续减少之势,这也反映了铝价上下空间都不大的心理预期。目前沪铝现货已开始出现春节备货的走高,预计沪铝波动区间将较上月抬高,但总的区间波动发生不变,操作上仍以少量的区间交易为主。

  (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