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永安期货:铜价继续破位下跌 后市仍有回落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06 文华财经

永安期货:铜价继续破位下跌后市仍有回落空间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伦铜承接06年12月以来的下跌走势,2007年1月的第一周出现连续五天的阴线,之后三周维持在5430-5945美元的箱体弱势震荡之中,但是刚刚进入2月份以来的两个交易日的下挫,特别是2日250美元的大阴线,一举击穿上述箱体的下沿,形成了继续破位下跌的走势,笔者以为,后市伦铜仍有回落空间。

  一、交易所库存特别是伦铜库存持续增加是铜弱势下跌的主因

  COMEX美国精铜库存从去年8月以来从低位的不到8000吨持续增加至2月初的3.6万余吨,增加4倍多。这反映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自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明显走缓的事实。而LME铜库存则随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增加,首先是其位于美国的仓库增加较多,进入1月份以来则是欧洲仓库开始流入库存,唯一不同的是亚洲仓库的持续流出略微减轻了库存的压力,这与沪铜库存持续紧张也是保持一致的。

  二、中国铜产量增加,企业消耗库存,进口减少,使国际上对中国需求利多预期落空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铜产量为293万吨,较2005年增加了17.8%。国内铜产量的增加,上海期交所库存持续下降表明企业消耗库存,使得去年全年铜进口下降。海关数据显示,06年精铜进口同比下降32.3%至827021吨。

  三、CTA基金技术性做空

  06年4月份基金彻底从净多翻成净空,不过铜价之后仍旧有一波快速上攻。但是自从10月底基金净空单自1万手持续增加以来,伦铜开始弱势下行,截止1月30日基金持有铜的净空单为21584手,达到本轮行情的高点。近10年基金铜净空单的峰值为01年11月的26769手。

  四、一对冲基金遭遇赎回风波,2月初铜价加速下跌

  正当伦铜在1月份尚未完全摆脱库存增加的影响而弱势盘整之际,2月2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对冲基金Red Kite(红风筝)在 2006年获得丰厚获利后,今年头几天就亏损了约20%,目前正试图缓和投资者抽离资金的势头。受此消息影响,伦敦期锌和期铜当日狂跌不已。期锌创下近年来当日最大跌幅,暴挫326美元,最低跌幅近10%。铜价则跌破此前震荡箱体,跌幅达250美元。

  Red Kite这家机构当年被境外媒体怀疑是“逼仓”国储的幕后主角, 2005年“国储铜事件”爆发后,曾有境外媒体报道称,Red Kite、Touradji Capital等三家对冲基金联手“逼仓”国储。不过该机构此前一直很低调,显得较为神秘。直到1月20日在“2007基本金属市场展望研讨会”上,其合伙人David Lilley来到上海,出现在国内投资者的面前。据悉,该机构成立于2004年,2005年初大约管理着5000万美元的资产,到了2006年,所管理的资产达到了15亿美元,按照20%的亏损来算,涉及的金额高达3亿美元,主要波及期锌市场,期铜其次。

  据悉,Red Kite与投资人的关系较为松散,投资人可以随时要求抽回资金。那么在其爆出巨额亏损之后,必然有投资人要求撤资,这样该基金遭遇的赎回风波必将继续影响短期内铜价的走势。

  五、伦铜后市面临多头平仓压力

  从伦铜价格与持仓来看,1月第一周伦铜增仓下行,表明空头主动打压,之后三周伦铜增仓箱体震荡,多空分歧加剧,行情面临选择。2月初价格破位下行,在箱体内增仓的多头被套,不排除后市市场面临多头砍仓的压力,价格仍有下行的空间,波动会加剧。唯一不足的是,1月份横盘时间稍短些,当然这也表明市场的确处于技术性弱势当中。笔者预计,2月5日及6日伦铜只要无法向上越过5430美元的箱体下沿,则向下突破可以确立,后期持仓变化仍要紧密跟踪。

  六、伦铜下跌目标位初探

  由于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伦铜的下跌是在库存压力下典型的技术性下跌,因此下面主要从技术角度来分析伦铜下跌的目标。

  

  1)从最近的箱体来看,只要2月5日及6日伦铜破位下跌确立,则至少要从箱体的下沿5430美元下跌箱体的宽度,即5945-5430=515美元,则下跌的第一目标位为4915美元,这也正是06年2月初到3月初的成交密集区。

  

  2)从一个大的三角形整理来看,从A处即06年5月11日的高点8790美元下跌至B处即06年6月14日的6420美元,跌幅达2370美元,则C处即06年12月17日破位三角形的下边线6700美元算起,跌幅也应该有2370美元,则下跌的第二目标位为4330美元,而这也是05年12月的平台整理区。

  

  总结:

  

  1)若2月5日及6日,伦铜未能向上突破5430美元这一箱体下沿,则可宣告下跌确认。

  

  2)三大交易所的库存及伦铜持仓是后市须密切跟踪的。

  

  3)技术上看,伦铜下跌第一目标位4915美元,第二目标位4330美元。不排除目标位为盘中触到即可。

  

  4)若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则结论有可能改变,后续跟踪报道。

  

  (上海营业部 胡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