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创期货:精铜产量增速放缓对行情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36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精铜产量增速放缓对行情影响有限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昨晚,期铜呈探底回升局面,出现上涨的库存暂时为价格提供支撑。

  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铜产量为293万吨,较2005年增幅17.8%。全年铜产量大体持稳,特别是下半年尽管冶炼厂在TC/RC加工精炼费谈判问题饱受挫折,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压制了部分铜精矿进口的需求,但年底产量增长仍算平稳。12月铜产量24.85万吨,同比增加了2.1%。整体看,精炼铜月产量年中阶段性低点出现在1月和7月,符合冶炼厂季节性生产特点,企业通常会选择年初以及夏季消费淡季进行设备的检修维护。因此今年1、2月份国内产量将有可能因设备维修、春节休假影响有所趋软。而年初以来出于现货强劲的升水表现以及国内极低的库存水平,笔者认为在进口需求尚未大幅回升的背景下,国内产量受此因素下滑的余地料将有限。多数企业出于对铜价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弱势风险,将极可能缩减设备检修的时间、尽量提高生产效率。

  除设备检修外,另一个还将对第一季度国内精炼铜产量形成威胁的因素在于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的忧虑,即铜精矿进口量的下降将使得国内产量出现下滑:

  首先,必须承认尽管国内新一轮国土资源调查新增铜资源量2678万吨,有望缓解中国铜资源过度依赖进口的紧张局面。但此部分新增资源的开采难度、投资额度相当巨大,短时间仍难改变原材料大幅度进口的现状。而同时,就国内精炼铜产能迅速扩张的现状分析,自产铜精矿的含铜量即便在今年能够超过80万吨,也仅占精炼铜2007年370万吨预估产能的21.6%。因此,铜精矿进口数据的变动应得到投资者们的密切关注,一旦该数据出现了明显下滑,即便并未影响到精炼铜的实际产量,也将有可能成为短期行情的炒作题材。

  具体分析,2006年我国铜精矿进口整体较上年减少了11%,达到361万吨。相较精炼铜17.8%的增幅,冶炼企业保有的原材料库存消耗殆尽,企业面临极大的补库需求。而在原料成本提高的现状下,至少上半年铜精矿进口的增量料将有限,继续对我国精炼铜产量形成压制。但笔者认为此因素同样难以对精炼铜产量造成大的影响---废铜和粗铜的替代使用将对精炼铜产量形成有利支持,铜精矿进口量的下滑将主要影响冶炼产能;况且国家对于未经炼铜原材料进口关税的调整,有利于从政策上扶持铜精矿进口量。2007年1月1日,未经炼铜、电解精炼用铜阳极进口关税已从2006年的2%调至0%,特别是我国将铜废碎料进口关税从1.5%下调至0%,意在鼓励废铜进口,进一步拓宽了废铜进口量的上行空间,令废铜价格保有更大的优势。当前,多数冶炼厂正在买进更多的废铜和粗铜,以保证精炼铜产量的稳定。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设备检修亦或是原材料进口问题上的忧虑,都难以令国内精炼铜产量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笔者对国内产量形势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第一季度精炼铜产量仍将以平稳为主。结合盘面,国内精炼铜产量存在的变数对于期铜市场第一季度的价格走势整体影响当为中性的,难以成为价格反弹的实质因素,但短期数据特别是铜精矿进口数据的公布将有可能为短暂走高提供契机。

  首创期货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