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创期货:LME库存涨势强劲 期铜价格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44 首创期货

首创期货:LME库存涨势强劲期铜价格受挫

  昨日,LME库存再次大幅走升5975吨,令总存量快速突破21万吨大关,引致三月期铜价反弹受挫,重新回到5500美元区间底部。而上周以来受中国进口有所回复以及世界经济预期普遍向好刺激,从事买入操作的多头,部分因LME持续性的库存走升,不得以选择结算出场,同样拖累了价格的跌势。受期铜下挫影响,昨晚LME及金属市场全线收跌。

  就近期LME走势看,周K线三周以来暂时稳固在5500美元价格平台,但技术上月线显示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走势仍然是疲软的,因此在尚未出现明确的反弹信号前,操作上还应以空头思维为主。另外,上周开始伦铜持仓出现的稳步走升现象同样值得关注:当前持仓已超过24万手,达至半年以来最大。一方面,这显示出源于中国因素的回复以及世界经济向好的预期,投机者对低位买盘的兴趣越发浓厚;但另一方面,当前的买盘的力量就整体疲弱的趋势讲,笔者认为仍是尝试性的。因此一旦基本面特别是伦铜库存进一步“恶化”,这部分尝试性多头的平仓离场将加大价格走跌的风险与深度。

  库存因素因整个铜市缺乏刺激性的行业信息备受关注。一个月以来,伦铜库存的持续性走升以及沪铜库存长时间的低位徘徊,无疑加大了投资者们对于中国现货需求强劲的想象空间、分析的难度也有所加大。尽管上周伦铜库存大幅增加14250吨,总存量快速突破了20万吨分水岭,但同时在中国库存走跌6488吨,令沪铜库存跌至2.4万吨低位的支撑下,伦铜库存走升的负面影响有所抵消,这使得铜价在上周五得以继续持稳。从伦铜库存流向看,欧美地区仍呈流入方向,亚洲仓库以流出为主。欧美地区库存的快速回流,将进一步影响第一季度特别是美国铜需求的实际回复。随着外盘库存的持续走升,现货贴水暂时还没有继续走低的征兆,继续在40-50美元之间波动。

  11月以来从低谷有所反弹的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受到投资者们的广泛关注。上周12月新屋销售经季节性调整后月率成长4.8%,利于价格的提振;而耐用品订单方面尽管走升3.1%,但电力订单下滑1.4%,同样对价格形成了压制。美国建设性的经济数据需要进一步的跟踪。相较而言,欧盟良好的复苏形式,周内已令美元

汇率有所承压。欧洲铜消费曾是2006年消费增长的亮点,经济增长的乐观形式,料将继续对需求提供良性支撑。截至1月23日,尽管价格呈现趋稳调整势头,但CFTC非商业净空头寸仍然小幅走升至21371手,多头持仓继续缩减;投机气氛以疲弱为主。

  国内方面,上周五在沪铜库存收跌的状态下,走势疲软,使得价格走势有些被动的意味;持仓也呈缩减态势。就升水看,高位升水依旧,配合着大幅走低的内盘库存,现货月价格更为强劲,基差走强。

  整体看,外盘最危险的因素在于库存的继续走升,而经济形式的转好以及中国需求的逐渐回复将利于为价格提供基本支撑。操作上,空单持有。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