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陆期货:市场利多若隐若现 期铜价格酝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06 文华财经

大陆期货:市场利多若隐若现期铜价格酝酿反弹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近日伦铜屡次考验5500技术点位的支撑,在未创新低的情况下,期价后市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不过基本面对于铜价反弹的支撑也不可或缺,仔细搜寻了一下,市场的确出现一些短期利多因素。

  首先是库存方面。截止本周为止伦铜库存仍处在20万吨水平之下,历史上20万吨铜库存一直是鉴别库存高低和多空强弱的分水岭,近阶段LME库存会否突破这一水准将成为判断后市价格涨跌的一项重要参考。如果从近日伦铜注销仓单大幅上升至2万多吨现象判断,未来1-2周内铜库存有望持续下降,并将集中出现在亚洲地区仓库向外流出,库存对于期价的压力将暂时趋弱.

  其次是铜现货的消费方面。ICSG在最新报告中表示,06年1-10月全球精铜产量比消费量多出12.8万吨,其中1-10月全球精铜消费量为1424.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5%。欧洲是唯一出现增长的地区,总消费量1-10个月较2005年同期增长11.3%。美国消费量在10月下降14%,部分因阴极铜供应短缺,全球其余各地10月的铜消费量基本持平于9月。

  中国2006年铜消费增长不为乐观,行业机构普遍预期年增长率仅有1%-2%左右,不过对于07年国内铜消费的预期市场各方有明显改观。07年元旦以来铜价自60000元跌到50000元的过程中,国内铜现货一直保持相对坚挺。传统的消费旺季即将到来,春节假期前企业的备库需求已经开始,即使是期价快速下跌现货升水一度高达1500-2000元,接近于2005年上半年的高水平。笔者认为在高铜价时代,接近50000元的价格水平已得到下游消费商的普遍认可,正是这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积极采购。

  一直以来,国内铜消费主要集中在动力电缆、电磁线、建筑导线、空调管几大领域。在过去10年铜在电力线缆中的消费年平均增长率为13%,在电磁线中的消费年平均增长率为17%,在建筑导线中的消费年平均增长率为14%,在空调管中的消费年均增长为12%。虽然2007年预期家电产品产量很难保持过去的高增长速度,但随着

十一五期间城镇地区新一轮电网改造,铜在动力电缆、变压器方面的应用依然强劲,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成为拉动中国铜消费的主要动力。据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预测,2007-2010年中国铜消费仍将保持6%的年均增长速度,消费对于价格的支撑将贯穿于整个2007年。

  最后是资金方面,随着价格的回落,国内铜期货市场活跃性已有大的提高,沪铜总持仓量近期回升至接近10万手水平,较去年四季度最低6.3万手持仓水平有近50%的增长。LME铜市场近几个交易日在5500美元一线出现一些增仓,资金对于该技术支撑位的分歧开始加大,铜价潜在反弹动力。COMEX市场从CFTC最新一期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传统基金和CTA基金抛空量较大,当净空量达到一定规模难以进一步增长,后市将存在一定的空头回补动能。而从商业多头部位中推测,指数基金在铜市场中的持仓变化不大,2007上半年这部分持仓还将成为看涨铜价的中坚力量。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的情况,铜价已具备反弹条件,一旦消息面出现偏向利多的指引,铜价将出现一轮反弹,第一目标直指6000美元。

   大陆期货 李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