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纪元:豆市供给压力长期存在 上涨压力渐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45 新纪元期货

  由于CBOT大豆期货价格并有延续上一交易日的跌势而呈现小幅反弹,鼓舞了国内连豆市场,令其呈现大幅上涨。其中主力合约9月,今日以3070高开,收于3089点,收涨36点。结合该合约K 线图来看,在上周由于受到美国农业部报告利多的刺激,期价再度冲至该区域的上边缘,但是最终期价并没有挣脱该区域的束缚而出现回调。目前在经过100余点的回调后,又出现一定的反弹。根据基本面来看后市能够继续反弹,仍旧需要视玉米能够上涨而定,单靠大豆自身的基本面尽管也存在一些利多因素,但是短期压力依旧沉重。因此建议投资者在目前这一阶段对大豆的操作应保持冷静。

  目前市场的一些预测机构开始预测2007-08年度大豆的播种面积,令市场投资者再度关注玉米播种面积将挤占大豆播种面积,从而给大豆市场带来利多,这一观点再次弥漫整个市场,并成为推动大豆上行的主要动力。据Informa Economics公布了其1月的展望报告,预期2007年美国大豆的播种面积为7087.8万英亩,较2006年减少460万。预期玉米的播种面积为8561.2万英亩,较上年高出730万。按照目前大豆预测播种面积和进三年来的平均单产来测算,估计美国2007-08年度的大豆产量将降至30 亿浦式耳,加上5.75亿浦式耳的期货末库存,2007-08年度大豆的总供应量达到35.75亿浦式耳,消费量在2006-07年度的基础上加上自然增长量,可以初步估计2007-08年的消费量将达到32.5亿浦式耳。库存仍旧达到3.25亿浦式耳,库存水平依旧较大。如果在考虑到由于大豆价格的上涨刺激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增加,那么全球大豆仍旧将会处在一个供应过剩的阴影之下,其上涨动力一是来自于玉米上涨的带动,给动力并不能稳固下去,一旦玉米出现上涨乏力,大豆自然将会展开深幅回调。

  经济学中价格受供求决定的规律不仅是不能消失,而是还应该表现的更加强烈才对。因为经济学中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决定的模拟市场基础就是完全处于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状态,期货市场就完全符合这种状态,因此将会把价格受供求关系决定这一规律表现的淋漓尽致。因此我们仍旧需要对大豆供给和需求进行研究,目前美国大豆库存充裕不仅能够证明大豆消费不好,而且也能够证实供给充足。当然作为最能够影响目前市场的仍旧是目前南美大豆的生长情况。南美大豆产区的天气情况对大豆生长十分有利,巴西、阿根廷两国大豆都有望获得丰收。根据目前预计巴西大豆产量将会达到5600万吨,阿根廷将会达到4300万吨均高于去年总产水平,产量增加将会直接导致预期大豆供给压力增加,大豆未来如果没有玉米上涨的带动,再度上涨恐怕难以实现。

  综合来看,大豆无论是目前供给状况,还预期的供给状况,都不能有效支持其大幅上涨,而目前上涨主要是来自于玉米的上涨的带动,以及众多谷物上涨给大豆价格制造了水涨船高环境。由水涨船高造成大豆价格上行估计后期很难回调,但是因玉米带动所造成上涨,将必须得到释放。因此在目前投资者仍旧关注玉米挤占大豆播种面积的市场环境中,大豆仍旧存在被进一步推动可能,但是作为投资者面对目前的高价已经不宜盲目追高了。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