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期货:天然橡胶重心再度上移 关注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5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沪胶市场自从元旦节日之后呈现上窜下跳,反复震荡的区间整理格局。而在整理的过程中,东京橡胶市场却稳步走高,呈现强劲的涨势。23日在东京橡胶市场价格再度创立新高同时,沪胶的重心也步步上移,区间整理有向上突破的迹象。在基本面偏多的支撑下,逐步形成的看涨气氛可能推动价格再度走高,关注可能出现的买入机会。

  

  一、东南亚产区进入落叶期,供应减少导致供求再度紧张。

  进入一月中旬之后,东南亚产胶旺季也逐步结束。随着天气的变冷,橡胶树开始逐步进入落叶期。由于供应前几个月供应旺季时候暴雨已经影响了割胶,导致国际现货进入一月之后一直走高。国内消费商家的库存一般可以维持到2月春节之后。因此近期国际橡胶买家的热情不高,消费以消耗库存为主。但春节之后的供应仍旧不会大量增加,落叶期一般维持到3月份,因此如果节后消费商补充库存的话可能再度引发消费需求,从而导致供求再度紧张,这点对于价格的上涨形成了有力的支撑。截至1月23日,泰国3号烟片胶报价为2155上涨100美元/吨。

  

  一、 虽然原油下跌,基金继续作多橡胶。

  从近两个月原油的走势和橡胶走势对比图形看,油价与橡胶呈现方向相反的势头。造成两个品种走势分歧的根本原因在于:品种供求以及基本面不同。虽然橡胶这个品种受到原油走势的影响,但是影响的幅度是比较有限。最为主要的仍旧是橡胶供求关系和原油存在较大分别。从由于自然因素限制,橡胶存在不可逾越的断档期。而停割期的供应减少少与正常的需求很容易产生紧张格局。因此国际市场来自美国、以及欧洲的基金在东京橡胶期货盘大量买入,推高期价。截至1月22日,东京胶市场持仓比例,前三位主力多头净持仓率22.61%,前三位主力空头净持仓率19.51%,持仓49549手。同时,东南亚产区现货商家都关注东京橡胶盘走势来报现货价格,东京基金大举介入势必引导现货继续走高,因此上涨的行情后期仍旧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二、 价格再度走高,凸显买入机会。

  从天然橡胶日K线图形走势可以看到,沪胶自从06年11月开始反弹之后,于12月底创立反弹高点20730点,而后开始了在18700-20730区间的宽幅震荡,持续时间达到半个月,期间主力资金完成了头寸从RU703换月到RU705的移仓过程。而后伴随持仓量的不断增加,价格重心在震荡中走高,不断积累走高的动能。周二23日,胶价再度向上突破反弹高点,一度冲高至20790点,显示市场在酝酿之后再度向上突破,新的涨势可能出现。与此同时,一路走高保持良好涨势的东京橡胶期货盘也一举突破270一线压力再度走高,技术指标KDJ也呈现交叉向上的运行态势。就两个市场技术图形看,沪胶价格今日向上突破有效的话,市场可能再度延续一波涨势。

  综合来看:在基本面相对利多的情况下,虽然前期东京与上海走势有所分歧,但在沪胶资金换月结束之后,两个市场走势势必再度一致。伴随着现货和东京橡胶盘的不断走高,沪胶在节前可能再度走出停割期的反弹性上涨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