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EIA石油报告:利多预期纷纷失效 抛盘打压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1:16 北京中期

EIA石油报告:利多预期纷纷失效抛盘打压油价

  新年伊始,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出现了快速下滑。从12月20日的近期高点每桶64.12美元算起,油价下跌已经达到了每桶10.66美元或16.6%。美国持续温暖的天气为近130年来罕遇,近几日纽约最高气温曾达到了21摄氏度。温暖如春的天气大幅削减了市场冬季对燃料的需求,取暖油需求将较正常水准减少约23%左右。需求下降再加上炼厂产能利用率不断得到恢复,使得近期美国成品油库存增幅较大,市场供给充裕,从而令欧佩克减产预期,以及尼日利亚、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等国带来的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黯然失色。虽然美原油库存下滑较多,但由于其总量仍较高,所以并未能有效的支撑油价下滑。截至1月10日,NYMEX-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滑1.62美元或2.9%至每桶54.02美元,盘中交投区间为53.80-55.81美元。盘中触及53.80美元低位,为2005年6月13日以来最低水准,当时曾触及53.05美元。

  据最新美国

能源资料协会(EIA)石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商业原油库存大减499万桶至3.147亿桶,下降幅度超出之前市场预期水平。目前原油库存已连续6周下滑,总量达2645万桶。但由于其之前总量处于历史高位,目前水平较近5年同期仍高出2145万桶或7.3%。但已较去年同期水平低401万桶或1.3%。当周原油日进口量减少62万桶至951万桶。原油与石油产品的日净进口量微降4.5万桶。同时,炼厂产能利用率连续第4周上升,当周回升0.41个百分点至91.45%,高过了近年同期平均水平。炼厂产能利用率的不断回升削减了原油库存。另外,进口的下降亦成为当周原油库存下滑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美国战略储备石油库存已连续8周未见变动,总量仍保持在6.886亿桶。缺少了战略石油储备这一块的需求,无疑令市场供给更加充裕。另外,汽油库存当周再增376万桶至2.133亿桶,之前预期为增加260万桶。严到目前为止汽油库存已连续4周增加,总量增长了1344万桶。当前水平高于去年同期452万桶或2.2%。同时,也高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370万桶或1.8%,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当周馏分油库存变动亦出乎意料的大增540万桶,总量至1.410亿桶,之前市场预期为仅增加220万桶。该库存连续4周的增加令供给上升了905万桶。日进口量当周增加9万桶至47.5万桶。目前水平较去年同期高720万桶或5.4%;较近5年同期均值高811万桶或6.1%。此外,取暖油库存当周增加了213万桶至5991万桶。比去年同期高469万桶或8.5%;高于近5年同期均值463万桶或8.4%。

  最近一段时间,向我们之前预期的那样,由于美国百年不遇的暖冬极大的减缓了燃料的需求。再加上炼厂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恢复,从而使库存不断上升,成为压制近期油价的主要力量。另外,最近美元走强也压制了油价的反弹。美国商务部1月10日公布,11月贸易逆差为582.3亿美元。路透调查分析师预估中值为11月逆差599.0亿美元。美国11月总出口额为创纪录的1247.6亿美元,10月则为1236.7亿美元。美国11月贸易逆差为自2005年7月以来最低,当时为逆差580.8亿美元。再加上美就业数字等的改善,都为美元提供了反弹动力。

  此外,市场之前预期的一些利多因素有些并未出现,而有些也并未真正的形成实质性利多。比如:之前

天气预报称美国温暖的气温将在1月中旬后转冷,这可以说是市场多头的一针强心剂。但最新预报显示,尽管美国东北部将开始迎来更像冬季的气温,但预计偏暖的北美天气仍将持续到3月份。预报还显示,未来一周美国东北部偏南地区的平均取暖需求仍将低于正常值,偏北地区接近或低于正常值。此消息一出,多头立即慌了神,随即而来的是多头平仓盘和新增卖盘的出现。其次,有消息说在截至1月27日的四周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出口每日将增加35万桶。OPEC成员国对今年的油价下滑非常关注,并表示必要的话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来稳定市场。但到目前为止OPEC尚未就是否在3月15日会议前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决定。迟缓不决的举动令市场进一步动摇相信其控制油价能力的信心。而俄罗斯1月11日也恢复运行了一条主要出口管道,此前白俄罗斯取消了上周开始征收的石油过境税,并同意归还俄罗斯所称的其非法获取的原油。由于这些之前对支撑市场起主要作用的利多预期均有所减弱,所以多头的日子也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鉴于目前的市场形势,55美元关键支撑位已经被下破。而近期各方面的消息均不利于油价展开反弹。所以,预计不出意料的话,NYMEX油价会继续回落,目标在50美元一线。届时,就算北美天气并不很冷、

欧佩克还没有出台制止油价下滑的新措施,相信也会出现空头回补和技术性买盘,从而另油价短期止跌,等待市场消息的进一步指引。从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来看,油价应不会长期低于每桶50美元。而近几年来,每年的年初均是这一年油价最低点出现的时刻。那么2007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北京中期 李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