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因素并存 郑棉市场价格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06  三隆期货

多空因素并存郑棉市场价格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棉花主力705合约2007年1月10日开盘价14145元,收盘价14155元,最高价14170元,最低价14125元,成交量3848手,持仓量49088手,日增仓20手。

  近日棉花价格走势较为低迷,上涨显得疲乏无力,交易也较为清淡,在技术盘面上趋势较难把握。从市场情况来看,近期主要有以下原因影响着棉花价格的涨跌。

  第一、据1月9日消息,巴西国家统计机构IBGE周二(1月9日)称,巴西2006-07年度籽棉产量预估下修至360万吨,较去年11月预估的370万吨下滑2.7%。但新作籽棉产量仍将比2005-06年度产量290万吨高出大约24%。IBGE称,棉花种植户决定提高新作籽棉产量,因全球籽棉产量下降令巴西国内和国际籽棉价格上涨,而且是土地轮作的需要。籽棉种植面积目前预估为103万公顷,高于2005-06年度的898,650公顷。可见,供需的变化引起价格的浮动,价格上涨又再次调动生产的积极性,而种植面积及产量的增加又将给新一轮的棉花期价上涨带来压力。

  第二、据1月8日消息,ICAC近日预测:2007/08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长1%,达到3460万公顷,总产量将保持稳定,达到2510万吨,消费量2640万吨,全球贸易量为920万吨,期末库存为1040万吨。2006/07年度,全球棉花产量预计为2510万吨,较上一年增长2%,为近几年的第二高度,消费量预测为2590万吨,尽管同比增长4%。但消费增长幅度仍呈下降趋势。2004/05年度及2005/06年度消费量增长都为8%。2006/07年度,全球棉花出口量预计为900万吨,同比下降9%,原因主要是中国的进口量已经下调到了360万吨(减幅15%)。未来种植面积的增长将导致棉花产量的增加,然而全球消费量增长幅度并不大,因此供应增加将会给棉价上涨带来压力。

  以上两种情况对近日棉花价格上涨较为不利,不过市场上的利多因素却给棉价上涨带来了支撑。

  首先,自新棉上市以来,由于国内棉花收购价格一路走低,为稳定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去年12月底国家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决定在库尔勒、巴楚、石河子三地设立临时储备库,按标准328级到库价格每吨12700元竞价收储30万吨皮棉,但实际完成结果并不理想。目前,中储棉在新疆计划收储的20000吨收储量只完成16600吨,最高价12700元/吨,最低价12660元/吨。可见,此次收储活动显得较为平淡,说明市场对收购价格并不看好,还有一定的惜售心理,但此次活动对稳定的棉价还是会产生一定的作用。国家提高储备量在短期内调整了棉花市场的供需状况,因此在短期内对棉价上涨还将起到促进作用。

  其次,据盐湖城1月8日消息,First Capitol Group的分析师Sharon Johnson周一表示,美国2007年棉花产量料为2080万包,每包480磅(218公斤),因棉花播种面积减少,且与玉米价格的竞争力下降。在美国农场局联盟(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会议中,Sharon Johnson预期美国2007年棉花播种面积为1350万英亩,低于2006年的1530万英亩。而早在1月5日另一家分析机构Informa Economics就预估2006/07年度美国棉花产量为2120万包低于美国农业部12月份预估的2130万包。可见,无论是哪家机构的预测,都显示2007年美国棉花的产量将低于往期,产量的降低很容易造成供应减少,进而给棉花价格的上涨将提供一定的支撑。

  再有,据1月9日我国农业部种植业司消息显示,根据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综合分析和会商,预计2007年棉花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约4.5亿亩次,其中虫害3.7亿亩次,病害0.8亿亩。这一预测对棉花未来的产量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如果2007年棉花病虫害加剧,将很可能造成我国棉花产量降低,或者即便控制较为及时,也会造成种植成本增加。这一情况将给棉价的上涨提供支撑。

  总的来说,尽管郑棉价格目前上涨疲乏,但基本面利多因素仍大于利空因素,因此,预计近期棉价下跌空间将有限,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震荡趋势。

  张鸿儒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