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面利空因素劲增 豆粕期价短期上涨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5  三隆期货

基本面利空因素劲增豆粕期价短期上涨艰难


  豆粕主力705合约1月9日开盘价2325元,最高价2337元,最低价2318元,收盘价2323元,成交量94336手,持仓262136手,减仓948手。

  2006年年末豆粕价格持续上扬,2007年年初突然进行了向下调整。综合市场各种因素,2007年年初对豆粕价格形成压力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此次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很可能会造成期货投资者的资金回流到银行,投资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对各类期货品种的价格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月6日发布的2007年1月份主要农产品产量预测数据显示:1月份预测2007年中国大豆的播种面积为890万公顷,较上年的910万公顷降低20万公顷,降幅2.2%。主要原因是部分大豆改种玉米。在天气条件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预计2007年中国大豆的产量为1560万吨,较上年的1550万吨增长10万吨,增幅0.7%。可见尽管未来大豆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在天气正常条件下还将会增产,这也说明未来豆粕产量还将会有所上升,近而将给豆粕价格上涨带来压力。

  三、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月份还预测2007年中国油菜籽播种面积为705万公顷,同比增长31万公顷,增幅4.6%。油菜籽种植效益提高是播种面积扩大的主要原因。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将达到1270万吨,同比增长50万吨,增幅4.1%。油菜籽产量增加将会导致菜粕产量相应增长,进而将和市场上豆粕在饲料领域形成竞争,这对豆粕价格上涨还将形成压力。

  四、养殖户热情度降低对豆粕价格上涨造成打压。2006年年末豆粕价格高涨,使养殖成本开始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养殖户的对畜禽的补栏热情。存栏率的降低使得畜禽市场价格也开始上涨。从2007年1月8日全国生猪报价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徘徊在10.0元/千克,但部分地区已达到10.4元/千克。尽管近期畜禽的市场价格上涨,但由于冬季到来各种疫病也极易发生,并且仔猪价格高涨,使得养殖成本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畜禽存栏率的降低使得饲料需求也相应放缓,这对于做为饲料的豆粕来说无疑对其价格上涨形成了压力。

  五、禽流感威胁还仍然存在,对豆粕价格上涨较为不利。据1月6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6日表示,较早前在铜锣湾捡获的一只斑文鸟尸体经多项测试后,证实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鸟类携带禽流感病毒说明在岁末年初之季我国畜禽养殖仍将面临禽流感的威胁。2006年我国及韩国出现的禽流感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在养殖户心里已经烙下了阴影,这大大降低了养殖户提高养殖量的积极性,对养殖业极为不利。禽流感所造成畜禽数量的减少使得豆粕需求也相应降低,因此豆粕价格上涨压力也较大。

  六、据1月5日消息显示,分析师对USDA截止12月28豆粕出口销售报告的预测为50-100千吨,前一周为108.7千吨。出口量的降低也同时反应了豆粕的需求已有所放缓,从这一角度来看豆粕价格上涨还存较大压力。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基本面利空因素还较多,而目前对豆粕价格上涨起到主要支撑作用的就是随着春节的到来,人们对于肉蛋需求将逐渐增加,这还将给低迷的养殖业带来希望,也因此给豆粕价格上涨带来一定的支撑。不过,元旦之后盘价的回调也应该引起交易者的重视,这种突变的情况如预测失误或操作不当往往会给交易带来较大风险,因此近期多头还应谨慎,短期豆粕价格上涨还存在较大的压力,支撑位2268元。

  张鸿儒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