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初糖价寻底走势为主 春节需求将推动短暂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31 北京中期

年初糖价寻底走势为主春节需求将推动短暂反弹

  转眼间年底将至,今年轰轰烈烈的震荡行情就要成为历史,放眼未来,我们都期望2007年白糖市场能够再创辉煌。

  2006年1月6日郑州白糖期货挂牌上市,很快就表现出新品种的活力,先是在食糖减产和国际糖价飙升的带动下走出井喷般的上涨行情,上市后仅一个月就自4700元/吨上涨到6200元/吨,刷新了国内糖价的历史纪录。糖价暴涨短时间内显著抑制了需求的增加,同时还极大地刺激了农民对于糖料的生产热情,而且也引发了国家管理层对糖价的干预,国际上推高糖价的投机资金开始撤离导致糖价见顶回落,国内市场也转入了绵延不断的下跌行情,自2月初直到到8月底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整走势,期货价格从6200元下跌到3200元方才止跌,整体跌幅接近50%。随后,中秋、国庆两节的需求热潮引发了糖价的超跌反弹行情,11月新榨季开局不很顺利,新糖上市迟缓加重了青黄不接的矛盾,郑糖价格从3200元又逐渐上涨到4000元,直到广西甘蔗产区的压榨进度恢复正常才使得糖价进入季节性回落。

  自上市以来,郑州白糖期货出现过千点以上的大行情两次,500~800点的中等行情8次,还有众多的300点以内的短线机会。行情活跃吸引资金踊跃进场,在良性循环的支持下郑糖成交量和持仓量不断上升,成为2006年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经过巨幅震荡行情的洗礼,相信投资者会变得更加成熟,为明年市场理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2006/07年度开始,食糖供应出现全球性的大幅增长,前几年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改变,2007年影响糖价的主要因素是现货供应过剩的程度。从行情发展的角度来推测,目前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新榨季价格高点会比上一年偏低,整体走势的性质将以探底反弹为主。

  在2006年初糖价创下历史新高后持续回落的背景下,鉴于国内食糖有望较去年增产200万吨左右,目前需要重新确定糖价的波动空间,特别是在增产的背景下(需求也会增加,但不会象产量增幅那么显著)去寻找有效的支撑价位(即价格底部)更是当务之急。在2006年8月,当时郑糖价格在现货销售前景不明、库存同比偏高以及政策性抑制糖价的干预,再加上空头主力推波助澜、新糖产量预计大幅增加和国际糖价一路走软等众多利空因素打击下,最低曾下探到3238元的低点,目前从各方面形势看难以聚集更大的做空力量来跌破前次底部,所以笔者认为2007年的低点在3500元附近(3300~3700)的可能性较大。

  同样,目前也不具备与今年初相似的做多气氛,国内外糖价在上摸历史高点后应有一个充分调整的过程,2007年的高点和整体波动幅度都会低于上一年。综合技术和基本面分析,笔者认为明年的高点不会超过5000元,在4500~4800元见顶的可能性较大。

  综上所述,在2007年初糖价将以寻底走势为主,春节需求以及潜在的霜冻题材会造成市场出现短暂反弹,但随着本年度食糖产量逐渐明朗市场将不断修正对糖价合理水平的预期,并在节日利多因素被消化之际价格探底。此后榨季逐渐进入尾声,供需力量的对比开始倾向需求一方,届时糖价会完成筑底进入恢复性上涨,随后收储题材、国际糖价反弹等因素将推动郑糖价格上摸本榨季高点。

  北京中期 张向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