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从农产品行情波动之间的联动寻找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农产品行情波动之间的联动寻找投资机会

  作者:车勇

  周三国内农产品期货全线走低,其中小麦玉米处在领跌的水平,下挫30点左右,小麦以一跟长阴彻底将近日的反弹幅度全部抹掉,其中主力5月期价再度回到1750点以下。而玉米尽管没有将近日的涨幅全部回吐,但是其上涨势头遭到严重的打击,期价已经跌至上涨支撑线,后市一旦该支撑线对期价支撑不力,将进一步回调。大豆走势本来就是受到玉米上
涨推动,在玉米出现大幅回调的情况下,自然也难以维持涨势而顺势回调。

  由于农产品各品种行情的波动具有一定联动性,投资者应该利用该特征来为我们的投资操作服务。但是在指导操作之前,需要对目前的农产品市场为何能够形成同涨共跌进行分析,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来龙去脉和关键原因,才能更好运用这之间的关系来指导操作。

  首先来分析玉米和大豆。玉米和大豆是相互争地的作物,玉米价格上涨,将会导致农户播种更多的玉米以获取更多的种植收益,这必将导致大豆播种面积的下降,进而将导致预期产量下降。在预期产量下降的情况下,目前庞大的库存将会被消耗,对市场的压力将得到消化,从而形成玉米上涨推动大豆上涨的局面。

  小麦与玉米的关系也比较紧密,这个主要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小麦和玉米的比价关系。由于比价是长期形成的,已在投资者心中根深蒂固,玉米价格上涨打破了原来两个品之间固有的比价关系,玉米上涨很容易带动小麦上扬,而反过来小麦的回落也会给玉米带来压力。除此以外,这两者之间在饲料粮和酒精生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某一个品种的价格上涨,部分能够具有替代的生产行业,就增加另一品种的需求,使两者之间维持一定相关性。

  在三者价格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束后,我们来看这其中存在有利的投资机会。从大豆目前供应基本面来看,可以说是利空充斥。无论是库存还是当前的播种和生长情况都是十分利空,但是其之所以能够大幅上涨,离不开玉米上涨的带动。也就是说玉米是大豆上涨的关键因素,一旦玉米上涨衰竭,大豆就可能上演大幅下挫的行情,因此我们可以密切关注玉米行情的变化来决定何时抛空大豆。同样的小麦行情的发展变化也与玉米有较强的联动性,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拍卖不断,给市场带来的利空压力有增无减。只要是玉米对小麦的支撑失去,小麦也和大豆一样将面临回落。综上可知,对于目前的小麦和大豆我们选择抛空的机会就是玉米出现走软的时候介入。

  (新纪元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