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生物柴油因素退去 基本面将主导大豆价格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56 新纪元期货

生物柴油因素退去基本面将主导大豆价格下行

  周二国内连豆市场受到外盘的收跌接近10美分的影响而再度跳空低开,其中主力合约a0705以2800开盘,低开15点,跌破12月7日创造的低点2803点。随后盘中维持在2803-2815点维持横盘震荡,直至收盘,最终收于2815点。从盘中走势来看,2803这一前期低点对期价支撑较强,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期货价格就此能够止住进一步回调步伐。从日K线来看,自12月7日所构筑的回调反弹行情已经宣告失败,下一步将会继续延续自11月下旬以来的大的回调走势而下行。同时从均线系统来看,目前5日线与10日线,20日线与30日即将形成死叉,也同样预示着行情将会有进一步的回落。而作为对内盘有主要影响作用的外盘,目前又再度走出破位行情,短期内下跌基本能够得到确立。因此从目前技术上看,后市行情将面临进一步的下行。接下来从基本面做进一步的分析。

  从目前基本面来看,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当属南美大豆播种及生长状况,因为作为农产品期货,播种和生长状况其实就相当于商品的生产阶段,是后期形成产品,保证供给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来看,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由于近日普降暴雨,导致播种进程放缓,据私人分析机构Celeres12月18日表示,近日来的大雨延缓了巴西大豆播种进程,目前已有94%播种完成,上周为91%。落后于去年同期的97%的进度和过去五年来的平均进度96%。阿根廷方面,据布宜诺斯艾利斯农作物交易所在最新一周报告中称,阿根廷农户2006/07年度大豆继续播种中,播种同样因雨而延迟。但是有利的降雨十分有利于已经播种的大豆生长,同时降雨还可以抑制亚洲锈菌病的传播,也有利于大豆产量的增加。目前巴西农业部继续维持5610万吨的大豆收成预测,该预测值较去年产量增加大约在300万吨左右。阿根廷政府尚没有公布产量预估,但美国农业部(USDA)预期该国今年大豆产量将达致4200万吨,高于上季的丰产4050万吨。总体来看南美的目前生产形势以及预期产量给全球大豆的运行带来沉重压力。

  由于生物

柴油产能的迅速增加已从夏季的约5亿加仑上升到目前的7亿加仑,这使得生物柴油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进而抑制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据Informa分析机构通过对普查局上周公布的数字分析后认为,9月份生物柴油产量出现下降,10月份进一步下降。这包括普查局10月份公布的1.43亿磅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精炼豆油。10月份的用量低于上个月的2.01亿磅,更低于8月份2.11磅的高峰用量。生物柴油对豆油需求的回落,从而导致对大豆的支撑力度下降,更为重要的是也使得市场无法在利用生物燃油产量增加这一概念加大炒作力度。这样市场一大主要利多因素就不复存在,生产方面的利空就会显现出来,并逐渐演变成为左右行情的主要力量。

  目前全球大豆的生产方面压力沉重,而前期一直是支撑大豆上涨的主要力量——生物柴油对豆油的需求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同时国内进口量和港口库存充裕,而养殖行业的需求又十分疲软,国内大豆所面临的压力并不亚于国际市场。在一系列的压力面前,大豆后市何去何从应该是不言自明的事。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