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景川铜话铝:竹篱稀疏见寒露 树叶随风抛雨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47 新浪财经

景川铜话铝:竹篱稀疏见寒露树叶随风抛雨珠

  年末清算令隔夜交易中铅价以及镍价承受压力,铜铝价格因此也受到影响.铜价继续回落,铝价则仍然陷于区间.连锁销售上升支持了农产品,但金属没有受到影响.美国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和瑞银集团(UBS)周二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12月16日止当周美国连锁店销售较前周上升1.6%,前一周为增长1.0%.当周连锁店销售较上年同期则增长2.4%,前一周为增加3.2%.美圆的回落另黄金回升,同时支持了当日的原油价格.

  笔者对于铜铝市场继续运行差别交易的观点继续与市场的运行保持一致,铜价在技术上的压制下仍然呈现弱势运行,而铝市场则受到市场结构的支撑而维持高位震荡的运行格局.

  市场相关消息: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19日报告称全球长期铜市场基本面仍然稳定,良好的全球需求和偏紧供应预计使07年铜库存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维持低位。报告称过去25年以来的铜矿储量和铜品位下降趋势没有实质扭转的迹象,而美元疲软中期内将对所有美元计价产品价格产生支撑。不过铜价未来数月将逐步下降,跌至更具可持续性的价位。穆迪称由于有更多的迹象显示美国房屋市场趋于疲软、中国铜需求增长放缓、新材料替代铜以及新建铜矿投产,预期铜价将低于今日水平,不过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全球铜矿项目06年后将逐步投产,其中包括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旗下年产20万吨的智利Spence铜矿项目以及菲尔普斯道奇公司(Phelps Dodge)年产20万吨的绿山铜矿(Cerro Verde)。

  保德信

证券集团(Prudential Equity Group)在14日报告中对世界金属统计局(World Bureau of Metal Statistics,WBMS)的统计数字提出质疑,称全球1至10月精炼铜产量不会那么高,原因是同期矿场产量下降。世界金属统计局在13日报告中称全球1至10月精炼铜产量由05年同期1370万吨增长80万吨或6%至1450万吨。保德信证券集团称尽管这意味着全球精炼铜产量过剩30万吨,但集团仍对精炼铜产量是否增长80万吨表示怀疑,而同期矿场产量下降12万吨。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Newmont Mining)、
墨西哥
集团(Grupo Mexico)和一些智利公司的报告证实矿场产量确实下降。世界金属统计局公布中国1至10月精炼铜产量年比增长39.61万吨,日本产量增长11.57万吨,印度产量增长10.7万吨,赞比亚产量增长6.18万吨,韩国产量增长5.26万吨,老挝产量增长2.77万吨,伊朗产量增长2.3万吨,德国产量增长1.37万吨,南斯拉夫产量增长1.19万吨。保德信证券集团称公布部分企业精炼铜产量增长的政府机构缺少信誉度,而日本、韩国和赞比亚的政府机构明显具有信誉度,这三个国家的冶炼或矿业公司所单独公布的数据使其精炼铜产量报告更具说服力。世界金属统计局公布智利1至10月精炼铜产量年比下降3.97万吨,印尼产量下降1.94万吨,加拿大产量下降1.79万吨,
澳大利亚
产量下降1.41万吨,缅甸产量下降1.32万吨,西班牙产量下降1.2万吨。

  智利Altonorte铜冶炼厂唯一工会的领导人表示,工人18日投票拒绝了Xstrata修改后的合同要约,并将继续进行罢工。大多数工人拒绝了要约,工会主席Isidro Cabrera表示,稍早工人对公司最新的合同要约进行了投票表决。该要约中提出的加薪幅度仍为3%,但增加了奖金。而工会基于自上次合同签订以来铜价大涨的事实,谋求加薪10%。

  临近年终,市场再度出现了对今年全球供需状况的分歧,在一些权威机构对今年全球铜出现过剩的统计结果出台之后,不断有资深机构对此提出置疑,笔者以为之所以这些权威机构的结果不为市场所接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的消费状况估计不足,教条的把中国铜进口减少理解为需求不足,因此出现了统计的不充分.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认为全球长期铜市场基本面仍然稳定,良好的全球需求和偏紧供应预计使07年铜库存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维持低位,铜价仍然将保持在高位.而在短期内, 智利Altonorte铜冶炼厂的罢工将继续对市场施加影响,使得铜价在下行中受到一些支持.同时,由于现货交割规模已经确定,市场也出现了平仓的压力,铝价也出现了一些回落.短期内铜价的连续回落使得其空方能量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同时其技术上的超卖已经明显,下行动力有逐渐衰竭的迹象.铝价则在结构性失衡的影响下继续受到市场的支持

  景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