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中期:沪铜小幅震荡收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明丽娜)--上海期铜周二小幅震荡收低。尽管周一LME等国际金属市场期铜在智利一冶炼厂罢工题材支持下收高,但今日沪铜早盘仍主要在周一收盘价附近小幅波动,上午收盘大多有一百多元的跌幅。午后铜价渐渐盘落。收盘大多有三四百元的跌幅。成交最为活跃的0702合约报62780元,较周一收盘下跌310元;三个月期铜(0703合约)报62220元,较周一收盘下跌460元。

  LME金属市场期铜周一收盘上涨,据析因智利Altonorte冶炼厂工人罢工威胁到生产。但未来几个月供应料将增加也限制了市场多头人气。三个月期铜收报6675美元,略高于上周五的6635美元,当时曾触及六个月低点6618美元。周一LME三个月铜盘中一度升至6730美元的高点。

  COMEX期铜周一略收高,市况清淡限制买兴,尽管智利Altonorte铜冶炼厂工人周一开始罢工支撑铜价。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的分析主管David Rinehimer认为,COMEX铜价未能跌破3.00,加上罢工行动以及Codelco Norte仍在进行合同谈判,可能推动部分买盘。

  沪铜交易商称,LME等国际金属市场铜价近期趋淡的表现,由于有罢工的题材,所以原本临近圣诞的平静一周也出现了波动。由于是Altonorte铜冶炼厂发生罢工,所以可能造成供应方面短期中断之外,并不会长久影响供应。对市场的利多支持以相对有限。今日沪铜午后的下跌过程中有增仓现象,配合内外高启的比价关系,判断有跨市套利交易或短空入场。

  业界消息方面,炼厂资方Xstrata提出的薪资方案遭到工人拒绝后,Altonorte工人周一开始罢工,但工人表示他们将继续谈判。Altonorte铜冶炼厂的铜精矿年加工能力约为82万吨。

  一LME交易商指称Altonorte的罢工早盘影响市场,令铜价上升,但明年供应过剩的预期使得稍晚时市场回落。此外,部分对冲基金正作空期铜。如果他们减少空头部位(并回补),则将大幅上涨。

  我们认为,期铜近期表现疲软部分原因是美国经济数据,尤其是消费者物价指数保持不变的影响。瑞士斯持拉塔公司(Xstrata)Altonorte铜炼厂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Norte矿区的劳资双方都在努力达成协议。但Xstrata旗下Altonorte铜冶炼厂罢工,不会长久影响供应,加上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该题材,所以本周交易商们将主要关注美国房屋销售数据,如果近期该数据疲弱,可能使得期铜进一步进行下修。

  技术形态上看,LME期铜仍可以看作是由7000美元上方震荡盘落的调整下修态势。无论市场心理层面或是技术面铜价均显偏弱。

  现货参考价:64850-65250 元/吨,较周一盘上涨275元。

  LME/SHFE期铜比价6690/62220=1:9.3004(数据采集为沪铜收盘时LME月期铜的场外价最新成交价格,而沪铜选取的是第三个月合约收盘价)。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蔡洛益

  二○○六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