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产品上涨空间已经打开 供求矛盾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6:19 中国证券报

  金鹏期货 喻猛国

  在国际农产品供应紧张、生物能源大幅扩张的背景下,国际基金的大量进驻已使农产品价格运行周期发生改变;其已不单是季节性的生产周期,更多具备了工业品的周期性特征。在原油价格高企和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的情况下,后期农产品期货价格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供求矛盾一触即发

  在历经两年熊市后,国际市场又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玉米小麦和大米等粮食品种库存消费比已经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可以说更大级别的牛市一触即发,当前供求矛盾甚至可以说是“一堆干柴,就差火把”了。在农产品供给方面,单产和播种面积成为两个变量,单产增加稳定但极易受天气影响而大幅降低;另一变量随着各国土地征用和城市化进程无法大幅增加。世界粮食供给几年的变化不是很大,而需求随着人口增加而稳步增长,最新联合国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正面临粮食危机,并可能暴发世界性“粮荒”。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只够维持50天消费,而其安全线应该是70天。最新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几大粮食品种中,玉米库存消费比降至12.8%,为1973年大牛市来的最低水平;小麦库存消费比降至19.6%,为196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米库存消费比降至18.9%,为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豆油库存消费比也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与历次严重供需矛盾导致大牛市一样,本轮牛市可以说是刚刚开始。

  需求结构发生改变

  在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企的情况下,作为生物能源概念的玉米、豆油和小麦有相当部分作为乙醇的原料而使用,各国对于生物能源的加工产能大肆扩张使得这类农产品具有了工业品原料的更多特性。有报告显示2006年美国农民出售玉米给国内乙醇厂的数量,将和出售给国外的数量一样高,今年供制乙醇用途的玉米将达21.5亿蒲式耳,占全国总产量的20%。美国出现了大量的玉米乙醇提炼厂,加工产能大幅扩张,这样原油价格居高难下的情况下,以玉米等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厂加工需求将持续增加,农产品具有了这一中间商品属性将使得价格的需求弹性降低。也就是说即使下游产品价格下降,需求也不会大幅下降;正如前几年我国很多家电、大豆压榨产能提高一样,对于上游原料———农产品的需求会维持刚性的增长态势,玉米等农产品也逐步从饲料原料转变成工业原料的角色。这样,只有在经济周期下滑时才跟工业品周期一样波动,需求的这一结构性改变使得农产品的季节性周期相对弱化。

  基金进驻推动

  最近接连有报道基金大量并购玉米等生物能源厂家。我们从CFTC基金持仓报告也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进入农产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增加,CBOT小麦总持仓从年初的30万手增至41万手;玉米从80万手增至140万手;豆油从17万手增至28万手。从基金净多持仓看,小麦自9月份以来彻底翻多;玉米净多达到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292326手;豆油净多达到65333,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基金在农产品的大量进驻,必然对农产品价格走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涨空间已经打开

  在供给不可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农产品更多体现了工业品的周期性特征。从上涨区间看,本轮牛市不是2003~04年的那轮天气牛市,需求的改变更具有持续性,2000年的低点是对上世纪末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过度反应;加工产能的持续性特征,使得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决策者,都不能仅仅是拘泥于一年的供求判断和固守农产品的季节性周期的规律,“刻舟求剑”就会犯2005年~2006年战略性抛空铜的错误。当前要正视的是农产品价格运行周期已发生改变,后期上涨空间将逐步打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