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PTA期货上市填补国际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5: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认为PTA期货上市填补国际空白有利于我国成为定价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

  本报讯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合约。在PTA期货上市仪式上,与会专家指出,PTA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完善PTA市场机制,为PTA相关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渠道,有利于使我国成为全球PTA及其相关产品的定价中心。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由于种种原因,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PTA工业的发展一直明显落后于聚酯涤纶产业的需求。2000年以来PTA进口依存度始终高达50%以上,2005年PTA进口量已达650万吨。过度的进口依存度,加之近几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波动剧烈,造成PTA市场价格大幅度波动且持续高位运行,不仅使聚酯涤纶行业不堪重负,而且严重影响了聚酯产业链的正常运行和发展,也给纺织行业的产业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他指出,国内化纤原料市场迫切需要一种金融工具起到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作用,化纤企业期待PTA期货合约上市,以通过期货市场来锁定生产成本,降低生产经营风险。

  他指出,此次国内PTA期货合约的上市填补了国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空白,这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化纤领域和期货领域的影响力,非常有利于尽快使我国成为全球PTA及其相关产品的定价中心。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期货市场尚没有开展PTA期货,郑商所能够率先推出PTA期货交易,在于国内有着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

  据悉,我国PTA产量、消费量、进口量均居世界第一。2005年中国大陆PTA产量589万吨,消费量为1214万吨,进口量为649万吨,均居世界第一。从未来的几年来看,全球PTA生产和消费的增量也都在中国,我国在全球PTA市场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国内推出PTA期货具有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和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