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瑞达期货:多空市场分歧增加 沪胶期价振荡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8:21 文华财经

瑞达期货:多空市场分歧增加沪胶期价振荡待变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本周国内期市各品种价格总体上保持了区间振荡的整理格局,市场缺乏明显的交易热点,但是,看似平静的市场表象下却暗流涌动。从市场的资金流向看,上海天然橡胶期货品种无疑受到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12月14日,沪胶总持仓量在盘中一度接近10万手,达到了9.85万手的水平,创下2004年八月份以来的新高,虽然收盘持仓量降至8.38万手,但投机资金流入的迹象仍然非常明显。

  

  在本轮增仓过程中,沪胶主力合约RU0703期价从11月27日最低的16605元振荡反弹至近日最高的18640元,共上涨了2035元,幅度达到12.26%;12月14日,期价报收18345元,已连续五个交易日站在18000元上方,加上中短期均线系统在期价下方发挥了支撑作用,因此,沪胶期价在技术上筑底的可能性大增。

  

  虽然沪胶期价在技术上出现了筑底的迹象,但是,基本面的利空因素仍在对期价发挥了明显的抑制作用。据中国海关1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11月包括乳胶在内的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同比增长16.1%至145万吨。11月进口量为14万吨。同时海关公布的数据还称,今年到目前为止包括乳胶在内的中国合成橡胶进口量同比增长20.7%至120万吨,11月进口量达到93,509吨。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进口量的大幅增加使现货供需缺口大幅缩减。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的库存量也因需求的不旺而持续增加。截至12月8日,沪胶可交割库存量已增至64625吨,较5月26日的29375吨增加了35250吨,增幅达到120%。这对沪胶近期合约价格构成了不小的压力。

  

  从另一方面看,支撑橡胶价格的利多因素在近期也开始出现。首先,据印度尼西亚一贸易团体官员在5表示,印度尼西亚决定2007年将橡胶出口量减少10%以抑制橡胶价格下滑趋势。印度尼西亚橡胶协会副主席预计此举将会提升印度尼西亚SIR20轮胎级橡胶价格。他说:“我们需要立即采取措施来制止价格进一步下滑,我们决定明年将出口量减少10%,所以如果今年的出口量预计在200万吨左右,明年的出口量将可能在180万吨。”他同时表示,出口量正式削减时间将从明年1月开始。其次,据泰国《世界日报》12日报道,受洪水、泥石流等天灾影响,印尼和泰国的橡胶产量受到重挫。作为第一大产胶国的泰国表示,可能暂停本月的橡胶出口。受此刺激,国际胶价在近日有所回升,但市场交投依然比较谨慎。

  

  正是现实的库存压力与潜在的利多因素增大了沪胶市场的分歧。截至14日,沪胶主力RU0703合约持仓量仍高达7万手,而收盘价18345元也高出现货市场报价850-1300元,随着RU0703合约到期日的逐渐临近,多头接货的能力和做多的信心将面临现实的考验,而沪胶期价也将作出方向性的选择。在国际胶价还没有步入强势格局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沪胶期价大幅上涨的空间还没有被有效打开,所以操作上做多还是应该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