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中期:铜矿罢工难起波澜 宏观经济热点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6:05 文华财经

北京中期:铜矿罢工难起波澜宏观经济热点不断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行情分析

  目前市场的情况基本未有太大的变化,铜市的人气仍然偏弱,我们对近期看空的观点也没有改变,今天仅就近期的一些热点问题与大家分享一下。

  排在首位的应当是的Alunorte铜冶炼厂工人在收到公司的出价合同后在周六投票决定罢工。这个问题对铜市产生了一些影响,我们看到铜价昨日回升至6900美元以上。政府可能进行调解,从而使谈判的时间再延长五天。我们不对是否能够发生罢工做预测,因为并没有可信的证据能够证实。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罢工对价格的影响应当不会很大,也许会在短期内支撑铜价,但总体上来看,由于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同时铜并非是基金目前的热点品种,罢工恐怕难起波澜。另外,该冶炼厂的年产能在25万吨左右,规模属中上。

  另外就是中国最新的铜进口数据与宏观经济数据。铜11月的进口数据略强于10月。除了精铜进口数据略有上升外,废铜进口的数量也再度创出历史高位,达到55.44万吨。这使得投资者对中国铜的消费能力从新竖立起信心。另外,中国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仍然较强,贸易顺差有望达到1800亿美元。再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1-11月份比年初增长26.6%。增长率仅略低于上月(26.8%),预计中国明年会继续采取紧缩政策。这又给中国的需求前景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美联储12月的会议将在12日召开,预计利率政策不会产生变化。同时,根据贝南克近期的态度,预计仍会发出通胀水平较高的警告,同时给出模糊的利率前景。我们认为,会议结果的重要性不如周五的CPI数据。如果核心的CPI数据仍处于小幅上升,预计明年初降息的概率会很小。

  后市展望

  个人认为,铜基本面的问题,后期的焦点是在消费上,而不是供应,这一点对于铜的供需平衡来说,变数最大由于目前精铜的供需并非相当紧张的阶段,LME的库存分布已经相当平衡,稳步的增量已经表现出目前供应的情况偏向宽松,所以小幅的供给中断并不会给供需带来太大的波动。另外,从近期铜的表现可以看出,喜欢一揽子买入的商品指数基金已经有所收敛,同时,参与商品投资的基金对于铜的兴趣已经明显下降。我们相信,原有的以铜为主的一篮子买入方案已经发生变化,铜的比重大大降低,所以最好不要预期基金仍会积极介入,推高铜价。

  我们认为后期铜价会逐渐震荡走低,在形成趋势后,沪铜会较好的跟随LME下行。不过从操作的角度上看,沪铜的波幅要大于LME,内外盘的比值波幅也比较大。多数投资者会参考沪铜的技术位来做盈损的策略。这种环境下,我们建议最好设置较宽的止损幅度,来应对内盘异常的波动,同时最好采用波段操作的思路,另外最好避免加仓的操作,这样会使操作的心态更放松。

  

  北京中期 金正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