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隆期货:豆粕进出口差异对期货市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04 三隆期货

三隆期货:豆粕进出口差异对期货市场的影响

  我国今年豆粕的进出口情况与往年存在较大差异,进口量不断增加,而出口量今年却相对较低,趋于豆粕净进口国,这对期市将产生不小的压力。

  国际方面,11月16日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公布的豆粕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1月9日当周,美国2006-07年度豆粕净销售132,700吨,2007-08年度豆粕净销售1,500吨。当周美国2006-07年度豆粕出口装船134,200吨。新销售06-07年度 161,800吨, 07-08年度 1,500吨,净销售06-07年度 132,700吨, 07-08年度 1,500吨。

  而国内方面,据相关部门报道,2005/2006年度中国共进口豆粕83.7万吨,较上一年度6.9万吨的豆粕进口量增长11.2倍。2005/2006年度中国进口豆粕主要来自印度、阿根廷和巴西,其中从印度进口豆粕65.6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78.4%;从阿根廷进口豆粕10.2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12.2%;从巴西进口豆粕7.1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8.5%。除此之外,中国还从以色列、丹麦、荷兰以及中国的台湾地区进口少量豆粕。

  我国广东目前是国内豆粕进口量最大的地区,2005/2006年度广东地区共进口豆粕48.5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60%。山东和上海口岸进口豆粕数量也超过10万吨,其中,山东口岸进口豆粕10.8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12.9%;上海口岸进口豆粕16万吨,占全部豆粕进口量的19.1%。除此之外,江苏和广西地区也有少量豆粕进口,其中,广西地区进口豆粕2.6万吨,江苏地区进口豆粕3万吨。

  2005/2006年度中国豆粕出口数量比上一年度降低了将近五成,在上年度中国豆粕进口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豆粕出口量明显降低。2005/2006年度中国总计出口豆粕33.1万吨,较2004/2005年度63.4万吨的豆粕出口量大幅降低47.8%。

  上一年度国内豆粕出口量逐渐减少,2005/2006年度中国豆粕主要出口国为日本和韩国,其中,出口日本豆粕25.5万吨,占中国全部豆粕出口量的77%;出口韩国豆粕2.4万吨,占全部豆粕出口量的7.3%。除此之外,2005/2006年度中国豆粕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豆粕出口量都不足1万吨。主要原因是国内豆粕价格较国外豆粕价格相对较高。

  基于这种情况,必然会导至中国豆粕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能力。

  再者,由于进口大豆相对于国内大豆价格较低,导致进口量加大,因而豆粕进口量也随之加大,而国内出口量这一年度却相对减少,不过国家对此目前也有相关优惠政策,今年下半年国家上调了豆粕出口退税率,企业出口豆粕可以获得更多的退税,由此可以提高我国豆粕出口的积极性,有利于下一年度出口量的增长。

  自2000/2001年度以来,中国一直是豆粕净出口国,2001/2002年度中国豆粕出口量达到105.1万吨,创下中国豆粕出口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此后3个年度虽然中国豆粕出口量大幅减少,但都超过60万吨,2005/2006年度是过去5个年度中国豆粕出口量最低的一年,并且随着进口大豆到岸价的不断提高,也进一步影响着国内压榨企业的利润情况。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豆粕价格也相对较稳定。不过,市场也将逐渐随着后期养殖产业的需求而加大,这对豆粕的价格上扬给予了较大的空间,但也不排除跟随CBOT大豆、豆粕的走势有小幅的振荡。

  操作上应以多头持有为主,但本周由于美国“感恩节”假期的休假,可能会出现价格走势弱于上周,同时也有出现冲高回落的可能。但是,短期内总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张鸿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