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小于求格局未改变 铝市具备逢低买入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37 新浪财经

  作为高耗能行业,电解铝市场自2004年以来就成为国家调控的重点对象,而就在市场价格受益于全球性需求旺盛而出现良好上升势头时,却再次遭受“当头一棒”。上周五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自11月1日起,电解铝的出口关税将由5%调高为15%,而氧化铝进口关税则由5.5%下调至3%。

  同时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周二发布消息,将自11月1日起,将氧化铝现货价格下调15.3%,由每吨2,950元人民币降至2,500元.此举为中铝约三个月内第四次调降氧化铝现货价.

  内忧外患使得国内铝市不堪重压,虽然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市场周一晚间追随其他基本金属小幅回落7美元,报每吨2808美元。但周三沪铝却再次跳空下行并持续滑落,至收盘时主力合约0701以跌670元收于19680元。

  国家政策的严厉程度出乎想象。如果单纯以出口关税提高计算,沪铝和伦铝的比价应达到6.7左右的低水平,再加上氧化铝价格低迷、铝厂加工利润丰厚所招致的套保卖盘,短期铝价确实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但从中长期来看,关税的调整是一枚双刃剑。首先,暂时铝的半制产品及铝合金的出口税还没有提高。因此,主要的影响将是加速铝产品出口形式的转移,而出口总量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在今年前九个月,中国铝半制成品的净出口从去年同期的5.6万吨提高至35.5万吨。铝和铝合金净出口基本上没有变化,从去年同期的56万吨到今年的55万吨,但原铝的净出口从60.3万吨下降至42.6万吨,铝合金贸易从净进口4.4万吨到12.4万吨。

  其次,如果中国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降低出口,全球原铝供给将更加失衡,预计LME库存将以5万吨/月的速度下降,在07年1月左右降至50万吨左右,这必将引发全球性供给问题。同时中国企业在LME大量的抛盘已经在12-2月时期成为国际资金的狩猎对象。有传言称中国在伦敦的空头头寸达到45万吨,分别为套保卖盘30万吨,以及15万吨的买沪铝卖伦铝套利盘。而由于

财政部的政策,使得中国出口难度进一步增加,外盘无法交割,这已经使得LME铝市场的现货升贴水快速扬升,已经从贴水变成升水,目前庞大的LME期货与期权持仓,将推动LME3个月铝很轻松突破3000美元,而这又将反过来从比价上对国内铝价构成支持。

  总体而言,出口关税的提升只是提高了铝的贸易成本,并不会改变全球供略小于求的紧张格局。作为有色金属市场中涨势最为滞后的品种,LME3个月铝下一短线目标位在2850美元,而突破3000美元整数位已然指日可待,而沪铝在9月末以来的涨势的0.618黄金分割位19580一线,也开始具备一定的买入价值。

  时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