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创期货:任他风吹雨打 铜价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04 首创期货

  上周,尽管市场氛围多变、宏观基本面消息不断,但LME铜价依旧保持震荡走势,价格在7500美元区间上下波动;而沪铜方面也在国内现货市场支撑趋弱的影响下,走势被动,无所建树。从交投氛围看,内外盘持仓低迷,市场缺乏突破动能;LME基本金属小品种以及国内沪铝渐渐吸引了投资者们的目光,期铜陷入尴尬境地,工业品领涨风光不再。

  首先,从宏观形势看,上周人们的主要焦点集中在美国FED公开市场会议以及一系列判定美国经济走势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上。如此前多数投资者预期,10月

美联储连续第三个月将利率维持在5.25%不变,但仍重申房产市场拖累了经济的增长,并称通胀风险依然存在,未来任何升息举措都将取决于经济发展的前景。FED此番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消息因符合市场预期,未对期铜价格产生影响。而此后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因好坏不一,无法撼动期铜调整的格局。一方面,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继续上扬,堪萨斯制造业指数也高于9月,而耐用品订单大幅上扬7.8%的水平也显示出经济态势较为乐观的一面;另一方面,9月新屋销售数据继续疲软,营建许可率也较前期下滑5.2%,特别是最为重要的美国第三季度GDP初值仅增长1.6%,低于市场此前2.2%的预期令期铜走势一度呈压。整体看,今年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已经显现,但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将以更为稳定的速度增长。笔者认为,鉴于欧洲与
中国经济
仍将宏观紧缩作为经济调整的首务,因此市场还将密切关注流动性紧缩形势,以及美国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情况。

  其次,从潜在罢工看,周内Codelco下属Norte矿区谈判“风云变幻”。其一,资方主动提前接洽,令人们看到了劳资协议有望顺利达成的希望;但其二,随后工人投票拒绝了提前谈判的可能,再次令罢工阴影重现。Codelco铜矿的年产量在180万吨。其能否在11月17日正式开始谈判,以及能否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新合同的订立同样会博得市场的目光。从Escondida矿一个月的罢工来看,其令必和必拓9月铜产量下滑了19%,令智利同期铜产量下滑了9.8%。不过,笔者认为,在铜价中期调整、缺乏强劲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以及9、10月份相继结束的劳资谈判结果看,市场需要更为明确的供给中断消息,短期的“空穴来风”恐怕已经很难刺激价格。

  再次,周边市场方面,期铜价格与原油走势、LME基金属其他品种走势出现分化。原油自8月初以来的“跳水”局面未曾拉动期铜下滑;而油价走跌过程中的屡屡反弹,也并未提振铜价。工业品之间的关联带动并不强,近来期锌、镍、锡、铅等都曾创出新高,价格正趋于回归各个品种的基本面状况,而正因期铜潜在供给的不确定性以及走势中期的无方向性,令价格难以突破。

  其他方面,库存停止了一个月以来的下滑趋势,三大交易所库存上周大举增幅1.6万余吨,是自今年3月10日以来周最大增幅。其中LME库存增幅剧烈,表明现货供应并未出现过于紧张的情况。上海库存交割后正常滑落,应继续观察。库存方面的回升,令LME三月期现货升水大幅走低,当前水平仅徘徊在10美元,成为价格短线承压的最大阻力。沪铜方面,上周传出了国储再次抛铜2000-3000吨的传闻,无论真假,目前来看市场对此反应平淡。

  综上,市场整体因动能不足,表现平淡,笔者仍然坚持期铜弱势震荡的观点,建议区间交投为主。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