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成为大国政治砝码 油价进入弱势整理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49 北京中期

原油成为大国政治砝码油价进入弱势整理阶段

  近两个月来,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如原油、黄金等一改之前飙升的局面,出现了回归的趋势。这里尤以国际最大宗的商品原油表现的更加明显。国际油价从8月初每桶80美元左右的峰颠一直跌至目前每桶60美元以下的低位。近期油价在围绕60美元上下反复争夺的同时,逐渐表现出脱离60美元的趋势。那么油价还会继续回落吗?影响它的本质是什么?油价会跌到哪里呢?还会重新上涨吗?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们首先从影响近期油价的主要因素入手,尽量理清其走势的脉络。

  近期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继续振荡下跌,并逐渐脱离每桶60美元一线的吸引。截至10月23日,12月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原油期货结算价下滑0.52美元,报收于58.81美元。较之前几日触及的年内低点56.55美元仅高出逾2美元左右。稍早前,市场受到挪威油田关闭消息,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于本周开会以正式宣布减产决定的讯号激励,再加上世界上最大的取暖油消费区——美国东北部地区十分反常的突降暴雪,令油价触底反弹。虽然欧佩克最终决定减产120万桶,高于之前预期的100万桶,且暗示有可能还将在12月份的会议上再削减50万桶。但是,由于欧佩克内部始终存在分歧,市场怀疑其成员国是否能切实执行这一决议,且这一减产数量相对目前市场供需情况造成的影响较为有限。因此,油价在反弹至60美元后又开始回落,回归到目前依然利空的大基本面当中。

  原油作为一国的工业血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表现出其金融属性,并且作为政治砝码的作用也日益显露。下个月马上就要进行的美国中期大选,而油价也在此之前就开始“乖乖”地下滑。高油价固然可以使以布什代表的石油垄断寡头们赚得巨额利润,从而为其提供支持。但与此同时,损害的是大众消费者的利益,而恰恰大多数的选票是掌握在民众手里的。因此,在美国中期大选的这段时期里,令民众满意应是所有任务的重中之重。更何况NYMEX是美国的交易所,用拥有着

国际油价的定价权。且美国还是世界上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它的行动和言论都将直接影响到油价的走势。同时,一些国际能源方面的权威组织如国际能源署部等多少都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影响。所以,预计布什政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会利用各种手段,如控制进出口、库存、官方发言等等,压低油价,推升股市,以讨好手中握着选票的民众。

  库存一向是美国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此次也不例外。几个月前为缓解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美国决定执行暂缓补充战略储备石油库存的政策。但在目前市场供给充裕、商业库存高企和油价大幅回落的良好情况下,仍未见其重新启动战略储备石油库存的补充。同时,商业库存在连续上升,大大超出之前预期的上升水平。当前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已高出2357万桶,超出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4300多万桶。最近一周美国的石油日净进口量下降20多万桶,石油精炼产品进口也出现下滑趋势,但总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除库存外,近期市场需求、炼厂检修、飓风袭击等也是影响美国油价的重要因素。幸运的是这三大因素都没有“发作”。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季节上进入夏冬之间的需求淡季,炼厂也相应地进入检修期,由于今年至今为止美国墨西哥湾重要的油气产区未受到飓风袭击,使得炼厂产能利用率仍然高于近年的平均水平。客观上讲,这一时期,原油库存将会升高,而对油品库存的补充起到削弱作用。但目前各库存都处于历史高位。很快炼厂检修期就会过去,届时产能也会得到恢复,市场上

成品油的供应又会得到补充。只要美国尤其是东北部地区近期的那种反常的暴雪天气在入冬前不再出现的话,那么库存因素在这段时间内还将对油价起到压制作用。

  当前的情况,不禁让人回想起2004年夏秋季节,当时,美国墨西哥湾的重要油气产区遭到飓风的不断侵袭,令世界原油供给紧张。而美国当时不但没有减少补充战略原油的进口,反而有所增加,给当时难以控制的油价火上浇油,从而使一举突破了每桶50美元大关,同时,也令布什代表的石油垄断寡头集团赚的盆满钵满。而如今,似乎也可以采取相似的手段令油价走低。在目前需求下滑、供给充裕的情况下,美国依然保持了之前的高进口水平。且在此之前,因为供应紧张而暂停储备的战略储备原油库存,依然没有重新开始注油,这本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库存机会。正是美国的这一政策,令各库存尤其是进入冬季市场普遍关注的取暖油与馏分油库存,远高出历史波动区。同时,国际能源权威机构的报告数据也十分应景的一致利空,打压了国际油价。而就在欧佩克宣布即将减产的时候,美国能源部出面表示,欧佩克所要减少的产量,会马上被非欧佩克成员国弥补。之后,在欧佩克宣布增加减产量20万桶至120万桶之后,美国能源部又立即站出来表示,目前美国的库存水平很高,足够应付欧佩克这一减产数量。这明显是在拆欧佩克的台,其目的一幕了然。

  目前,这两大利益集团的博弈仍在继续,大幅回落的油价正快速削减着欧佩克国家的收入,这并不是他们想要看到的。本次两年来的首次减产和减产力度都是近期少见的,足可见欧佩克国家限产保价的决心。但是,无奈其成员国众多,实际产量也较难检测。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经常会出现一些分歧,从而令国际石油市场怀疑其对减产政策的执行力。同时,多数交易商相信只要油价高于每桶50美元,就会诱使欧佩克成员国在官方上限上方生产,从而令其对油价的控制能力在近年来逐渐趋弱。在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最大的供给与需求两大集团之间,控制油价的天平已经严重倾斜至美国一方。

  因此,综合以上各方面情况来看,今后一段时间的油价将会首先为政治服务。而且,美国这一油价政策预计在中期选举结束之前不会改变,从而继续成为压制油价上行的动力。更何况“嗅觉”灵敏、为商品价格波动提供源动力的国际投机基金,早已明白什么是“正事”。在通过之前连续几日的反弹,给了欧佩克“减产保价”调控油价政策一些“面子”之后,转而继续打压油价。近一段时间,纽约原油市场中的多头投机基金持仓量已连续近十周大幅缩水。所以,预计国际油价在今年底之前,仍会受这些因素左右,很难重新站稳每桶60美元以上的高位,从而进入一个“弱势整理”阶段。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在下方50及55美元处会有较强支撑,而上方阻力位在60和63美元一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