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产品的关键:内外盘变化及品种间的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文竹】

  国庆长假之后国内商品市场完成了热点切换,前期万众追捧的资源类商品开始被市场冷落,农产品异军突起。那么如何以“行家的眼光”来看待农产品的走势呢?根据笔者的经验分析农产品的走势要害在两点:一是农产品内部各品种间的联动关系;二是内外盘强弱变化。

  第一,农产品内部的各个品种间的联动性:农产品板块主要由玉米、小麦和大豆三个主要品种构成,本轮农产品上涨行情的启动是由小麦带动的。技术上说,无论是国内盘还是外盘,小麦都是最早启动,且涨幅最大的。基本面上看,此次农产品上涨主要原因是世界小麦的供求出现了较大的缺口所致。国庆长假节前国内农产品只有郑州强麦独自走入上升趋势,此时我们并不能确定整个农产品的走向。但节后第一周大连玉米便出现了标准的向上突破走势,且技术上无论是长线趋势还是中线形态都有着非常牢靠的看涨基础。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时便基本可以确定国内农产品整体将走入上升趋势。到了本周一最弱的大豆也完成了盘整区的向上突破,至此农产品中的“三剑客”全线向上突破。上升趋势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在趋势方向确定之后,下一步就需要来关注趋势的强弱和力度大小了,以此来确定我们的介入深度。

  这就需要从另一方面来把握,也就是第二点:内外盘强弱关系变化。很显然,此次农产品上涨行情是由外盘带动的。无论是玉米、小麦还是大豆,CBOT市场都远比国内市场走势强劲,目前国内价格继续处于被动跟随的地位。可以确定外盘经过如此火爆的上涨之后必会出现向下修正,这一修正过程应该同本轮上涨的时间和幅度成比例,但必须要保持波峰和波谷的抬高。而外盘向下修正过程中,国内期货价格的表现正是我们判断本轮国内农产品上涨趋势力度强弱的关键。由于国内盘涨幅较小,所以如果在外盘向下调整过程中,国内盘能够“涨得少,回得也少”,那么就可以确定,在外盘调整结束前后国内盘必将出现补涨,下一轮国内补涨幅度将相当可观。反之,若在外盘调整过程中,国内价格不具有抗性,即“外盘涨得时候国内涨得少,外盘调整的时候国内又跌得多”,则趋势就很弱。若如此,国内农产品价格后市上涨幅度就会相对有限。

  从不同品种上来说,此次农产品的热点在小麦和玉米。笔者更看好玉米,因为一方面国内玉米与外盘的联动性更大,另一方面,长期来看全球玉米的工业需求增长比小麦更具有持续性。同时大连玉米长期连续图,也比郑州强麦的长期连续图更加强劲。而大豆的基本面是最差的,今年大豆的行情将主要是补涨行情,持续性比玉米和小麦要差得多。其运行节奏将表现为“涨得快,回得更快,价格在高位停留不住”,而玉米和小麦将更加倾向于维持“上涨———横盘———上涨”的节奏。

  (北京冠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