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针对玉米期货来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0:44 大连商品交易所

针对玉米期货来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因素

  与高高在上的黄金、铜铝等工业品期货相比,价廉物美的农产品期货开始吸引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目光。随之而然的,走俏的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

  在国际期货市场,玉米期货是最早的一个期货交易品种。至今,玉米期货仍将引领农产品期货风骚,因为它在商品期货市场排名第二。在国内,玉米期货曾为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下面,我们就针对影响玉米期货价格的因素展开一些分析:

  影响玉米价格的主要因素:

  1、天气因素。

  玉米作为农产品,无论现货价格还是期货价格都会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播种和生长期间,天气情况的变化直接影响作物的产量。理想的天气会使玉米丰产,导致供给增加,价格下跌;而不理想的天气会造成玉米减产,从而使供给减少,价格上涨。

  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不仅我国国内天气的变化会对我国期货价格的变化产生影响,美国的天气变化情况也会对我国玉米市场产生间接影响,其他生产国如南美天气的变化也需要重点关注。由于美国和中国处于同一纬度,每年4—9月是玉米播种和生长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密切关注这一阶段的天气变化情况。而对南美来说,则要关注10月至次年3月的天气变化情况。一般情况下,玉米期货价格在收割期供应量达到最高时开始下跌,在春天和初夏供应紧缺及新作产量不确定时达到高点。夏天的中期到晚期时,新作产量情况会逐渐明朗,但也是受天气影响最为关键的时期。因此,对之应该严重关注,至收割期前玉米期货价格会下跌。玉米期货价格对天气变化的反应程度最终取决于市场总体的供需情况。在玉米的生长期间,天气状况又是影响玉米单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天气状况会对玉米期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2、玉米产量对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影响玉米价格的因素中首选因素是产量规模。天气决定产量规模,因而天气好,产量就高。

  在这里我们来看一下玉米产量对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分析。首先,我就产量对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进行分析。用到的方法主要是统计与计量回归的方法。为了便于理解,在此,只给出结论。

  为了分析,我选取了1996年6月至2004年8月的CBOT玉米连续价格作为分析对象,之所以选此作为分析对象,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近期月份的玉米期货合约比较活跃,最能反映供需因素对期货价格的影响。为了减少市场情绪对价格的影响,我取每个月的平均收盘价格作为分析对象。另外,月度供需数据是从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收集整理的。

   针对玉米期货来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因素

  从上面的线性相关性分析可见,CBOT玉米连续价格与美国玉米产量之间的线性相关系数达到-0.74,与世界玉米产量之间的线性相关系数达到-0.77。这说明CBOT玉米连续价格与美国玉米产量和世界玉米产量之间均存在较强的线性负相关,并且与世界玉米产量之间的负相关性更强。玉米产量的增加,会使玉米期货价格走低。这种关系我们也可以从下面的关系图看出。

   针对玉米期货来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因素

CBOT玉米连续价格与美国玉米产量关系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针对玉米期货来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因素

CBOT玉米连续价格与世界玉米产量关系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