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金鹏:沪铜冲高回落 近期形势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7: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在国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海铜价虽然试图找回一点强势,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形势对于国内铜价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国际市场的状况已经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国际市场上著名的能源类对冲基金Amaranth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暴出了巨额亏损并被迫平仓其能源多头的消息。这样的信息对于能源市场来说影响是深远的,Amaranth在美国NYMEX市场的天然气期货合约上的多头的问题终于暴露了。在2005年12月以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就出现了巨幅的下跌,道琼斯天然气期货指数的状况明确反应了这样一个状况(在2005年12月13日时指数为110.71点,而到了2006年的9月29日指数只剩下了25.55点,跌幅达到了75%)。Amaranth基金的暴仓是一种现象的演绎,在近9个月来美国的天然气期货各合约一直呈现Contango市场格局,现货合约对次月合约的贴水一直维持在1%以上的水平,同时2005年天然气库存的持续增长导致价格上行无望,在价格下跌亏损和展期亏损的双重夹击下,命运已经不在偏爱对冲基金。

  

  而这样的状况对铜市来说也不是什么好消息,在2005年6月以后LME铜价较多年来的3300美元/吨的高点也上涨超过了150%,而在铜价大幅度上涨以后,中国的铜产业正在发生一些显著的变化。首先是铜精炼产能和铜材加工能力的快速扩张。曾几何时,中国的铜精炼能力相对于国内的精铜消费能力来说是相对紧张的。

  

  但是在近3年来大量的投资以后,中国的铜精炼产能已经占到了世界总生产能力的20%以上,与此同时铜材加工能力在主要铜冶炼企业延伸其产业链措施的带动下也出现了快速的成长,2006年的前8个月中国的铜材加工量一直维持在40万吨/月以上的水平。不过这样的状况并不意味着中国铜的消费能力会出现持续的增长,在电力建设的高潮过去以后,国内铜消费状况与前几年的快速成长相比已经表现出了些许的疲态,特别是在国家储备局连续干预市场以后,中国的表观消费量已经停止了增长。

  

  在另一个方面,外部市场对于中国的铜产业来说也不会带来什么好消息。作为除去中国以外最大的消费国美国的铜消费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将出现下降,因为其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正处于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期。而且中国的对于铜产品的出口政策也正在进行调整,对于铜杆和铜箔的加工贸易政策可能会被取消,这样中国的铜材和精炼铜寻求外部市场支持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中国需求的下降对于国内铜价和国际铜价来说,都是具有毁灭性的。因为在国际铜价上涨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重化工业增长所带来的消费的增长,而能源价格的上涨也与中国因素脱离不了干系。现在,能源价格已经出现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调整,下一个调整的对象有很大可能性就在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上,特别是作为基本金属滞后指标的铝价的上涨以后。

  

  (吴博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