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构成及营销市场发展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0:08 大连商品交易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市场功能逐步显现,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营销结构基本建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产品期货营销市场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就目前而言,农产品期货营销市场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严重阻碍了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构建完善的期货市场营销体系,对于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意义重大。

  一、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已得到国家有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农产品期货营销市场大有可为。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稳定发展。作为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两会”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提到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成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方方面面进行努力和突破。而稳定粮食供求关系,完善粮食价格体系也应是其中的关键环节。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高端形式,具有发现价格、配置风险等重要功能。有效利用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组织功能、导向作用和避险机制,对于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发挥市场效力,来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反复研究、修改,已基本成型,待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将以国务院令公布施行。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显示: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金融机构和信贷资金以及国有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基本成定局。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产品期货市场将继续保持巨大的发展,为农产品期货营销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构成及其营销市场的发展现状

  1、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日臻成熟,但也存在不足。

  从期货市场的产生及发展看,农产品在期货市场中的位置举足轻重,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都从农产品开始。目前我国有三家期货交易所,其中两家为农产品交易所,不论从交易规模或是社会的影响来看,农产品期货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第一家试点的期货交易所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交易农产品为主,于1993年5月28日正式推出标准化期货合约交易以来,相继推出了绿豆、小麦、棉花、白糖等主要农产品的期货合约。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主要上市大豆、豆粕、豆油、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期货合约,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并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大豆期货市场,大豆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大豆市场的权威价格和国际大豆销区的代表价格。

  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规范稳健运行有力地保障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在保护农民利益、引导农作物生产与流通、为市场主体提供避险工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粮食市场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期货市场是现货市场高度的发展的产物,大宗农产品的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农产品现货市场的发展也依赖于完善的期货市场。目前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也存在着不足之处,有些品种的交易规模相对现货市场仍然较小,与大宗农产品的现货市场还不匹配,发展也不够稳定,投资主体缺失或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价格的发现机制不尽如人意,难以实施有效的套期保值。期货市场功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期货市场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显现。

  2、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与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营销结构。

  完整的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大致分为以下几类:农产品生产者(种植者)的卖出保值,农产品消费企业的买入保值,贸易商的保值或套利交易,以及追逐利润的投机者,再加上平衡作用的做市商,等等。丰富的投资主体结构对期货合约的稳定健康运行有重要作用,使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目前,虽然我国上市交易的大部分农产品期货品种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发展不均衡。有的品种,如大豆、豆粕的期货市场已基本完善和成熟,市场功能作用明显,各种类型的投资者积极参与,投资主体较为丰富。而有的品种虽然经过各方的努力,有过一段时期的辉煌,但却不能持续稳定的发展,成交量和持仓量逐渐减少。投资者无奈纷纷退出,市场投资主体结构失衡,要么是投机力量不足市场流动性下降,要么套保力量欠缺,投机成风,市场难以持久的发展。

  造成农产品期货市场各品种不均衡发展的情况,除了找寻交易所管理上的原因之外,也要研究一下目前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营销结构。下图显示了目前国内主要农产品各品种市场可能参与的主体,组成了期货市场的营销结构,涉及从农产品生产、贸易以及加工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图一,农产品期货市场潜在参与主体分布示意简图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构成及营销市场发展的分析

农产品期货市场潜在参与主体分布示意简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营销的特点及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参与主体分散在社会各个行业和阶层,农产品期货市场营销工作具有高难度、繁琐复杂的特点,同时由于期货公司众多,市场营销竞争激烈。

  1、各种参与市场主体的文化、认识、经济水平以及现有条件差别很大,需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法,甚至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作为农产品生产者的农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新事物的意识和能力较低,经济较为薄弱,相对为分散的个体,抗风险能力很低。农村缺少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缺少通信和信息网络。使得营销工作困难重重,需要投入大量的前期工作。现阶段,作为农产品生产者这一庞大的群体要有效地参与农产品期货市场,还很不现实,这一群体仍将基本缺失与期货市场,这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农产品消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意识淡漠,懂期货业务的人才缺乏,也阻碍了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避险的实施。这些都需要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大量的培训营销工作。

  2、期货经纪公司作为期货业务的通道,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期货市场营销主要依赖于期货公司的业务人员来实现的。但目前期货公司营销人员的数量还远远不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还有待提高。对投资者的培训教育工作不够,没有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为追求利润,期货公司重投机轻保值的倾向严重。只顾拉进客户,急功近利,忽视后期的服务工作与长远的发展。

  3、期货市场内部营销竞争激烈。目前国内有近两百家期货经纪公司,而市场参与主体囿于客观现实,真正能进入期货市场的数量还不大,为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营销手段五花八门,恶意竞争现象时有发生。

  四、构建完善的农产品期货营销体系,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1、作为期货市场交易中心的交易所,要加大投入,扩大宣传、培训力度。

  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扩大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影响力,从而让更多的农民、粮食企业了解期货、正视期货,明确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与容易产生的风险是非常必要的。加强培训,提升认知程度。要深入了解期货市场,必须加强系统的培训。交易所可联系当地政府或职能部门,组织期货推介会、培训会,也可与期货经纪公司合作,期货公司有许多优秀的期货方面的人才,系统的培训可以依托期货经纪公司的人才优势。初级的也是更广泛的培训,首先应让被培训者了解期货的基础知识,主要是功能和作用。

  2、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推动成立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建立市场信息传导机制。

  鼓励通过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参与期货市场。要组织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必须要把农民联合起来,实现规模化种植。由政府对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农民合作组织及龙头企业等在财政、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的光缆网络建设,让信息传递更加快捷;各级政府要增强对农业信息化的认识,树立科技兴农的目标;增加对农业信息化的投入,提高农业信息处理和应用水平,推进信息化进程。

  3、作为期货市场交易通道的期货经纪公司,更要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研究、完善营销水平,更好地做好宣传、培训和服务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要加强期货公司内部研发力量和研究团队的建设,加强营销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期货公司的市场营销必须加强团队协作,信息研究部门和市场营销人员必须紧密合作。

  首先,加强期货公司的研发力量,能及时提供包括研究报告、投资方案在内的深具内涵的产品。建立多种网络媒体的咨询平台,及时接受投资者的各种咨询,组织行情研讨会或客户培训会。随着网上交易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客户结构的变化和竞争模式的转变,有形的期货公司已显得不再特别重要,期货公司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特别是依靠单纯性通道服务为主的功能在竞争中逐渐弱化。期货公司必须在研发水平上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必须培养精通期货业务的管理人才,加强期货营销人员的培训,提高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有能力与客户进行专业化交流。因为期货市场是信息双向沟通的市场,通常必须通过营销人员与客户的直接沟通。

  将市场营销观念运用到期货市场营销中,要以满足期货市场客户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具体来讲,研究对市场营销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然后,研究人员与营销人员协作起来,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服务。根据期货价格趋势信号,指导农民制订农产品种植计划、适时销售农产品。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遵照市场供求关系,调整生产计划并组织生产,做好套期保值以规避市场风险。为投机者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咨询和交易建议,切实提高客户在期货市场的盈利率。

  另一方面,期货经纪公司也要担负起培训教育客户的责任,相关人员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本着为客户的利益着想,从尚为社会奉献的精神,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期货市场营销有别于一般传统产品,不仅仅是拉进客户就完成营销过程,实际上拉进客户只是营销的开始,更看重后期的服务。期货市场的营销是营销自己的理念和品牌,要树立终身服务的思想。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状况下,期货公司只有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才能创造自己的营销优势,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发展,我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必将引来更大的发展,这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营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对于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相关各方要做好本职工作,多思考良策,努力构建完善的期货市场营销体系,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农产品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市场经济。

大连商品交易所 期货学院学员 朱义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