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期铜市场:曾经铜牛难为继 除却巫山不是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18 华夏期货

期铜市场:曾经铜牛难为继除却巫山不是云

  国际铜市最近行情起伏不断。LME三个月期铜自本年度5月份从8800美元高点回落,一度下滑至6400美元左右,随后止跌反弹,回到7100-8100美元区间内反复振荡。从LME三个月期铜周线上看,振荡的区间是越来越小。到底此次的振荡行情是为多年的牛市筑顶,还是为下一次的上涨积蓄能量呢?本文从三个方面尝试加以分析。

  其一、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发展放缓,拖住了铜牛的尾巴。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领先指标自上月的105.0降至104.7,德国、

意大利和日本经济前景恶化,只有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综合领先指标略有改善。

  最近一系列数据及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成长降温,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仅为2.9%,远低于第一季度的5.6%,加上其房地产市场的趋冷,高油价的抑制,令美联储不得不停止加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于9月21日公布维持利率于5.25%不变。美国商务部公布,8月房屋开工率下降6.0%,年率为三年多来的最低点。此外,美国劳工部亦公布,8月PPI成长0.1%,升幅小于预期,扣除食品和

能源的核心PPI则下滑0.4%。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势滋生了许多悲观气氛。

  中国经济的牛气也失落了许多往日的风彩。在明显过热的经济背景下,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力措施,包括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整治房地产市场等。这些措施在近期我国经济数据上已经得到了体现——今年8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幅比7月份回落了5.9%,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7月份的投资增幅就比6月回落了7%。在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后,国外机构纷纷下调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其中美国经济的放缓特别是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的房屋开工率下降,直接影响到精铜的需求量;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也必将减少对精铜的需求。国际铜业研究组织的报告验证了这个观点,ICSG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铜市产量超过需求1.3万吨,去年同期则为短缺25.7万吨,显然需求不再有以前高速增长的牛气,落在了供应的后面。

  其二、供需基本平衡,忧虑虽然存在,但牛市根基不存。

  上文提及,ICSG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铜市产量超过需求1.3万吨,去年同期则为短缺25.7万吨。2006年1-6月全球精铜产量为849.4万吨,消费量为848.1万吨。麦格里银行认为,如果考虑到中国国储抛铜因素,中国国内消费将增加7万吨左右,调整后的铜消费量下降在4.4%以内,这主要是由于再生铜的生产及初级铜材的替代。

  虽然年底之前的未来几个月,世界大多矿山面临新一轮的劳资谈判;中国的消费高峰必将增加精铜的需求量,这些都决定了期铜价格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剧烈下跌。但笔者更认为这仅仅是阻止铜价快速下跌,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单边上涨行情的理由。因为劳资问题总会解决,矿山不可能无限期停工;中国消费旺季年年都有,此时的需求上涨是早在投资者预期中;中国调低精铜矿出口退税率,调低进口税率,这将缓解需求上涨带来的压力。

  总之,只有强劲的需求才能奠定牛市的根基,以前的中国需求,一直是铜市上涨的主要支撑点。但据最新海关数据显示,我国1至8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同比下降23.7%至134万吨。综合以上现象,使市场不能不联想到:铜牛发动机正逐渐失去动力。

  其三、技术图表上,如果铜价再次发动单边上涨,不再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

  自2003年到今年上半年,国际铜市演绎了一段完美的超级大牛市,自本年度5月份铜价达到历史顶点从8800美元回落以来,已经调整了近5个月的时间,从LME三个月期铜日线图上可以看出,铜价目前是以收敛三角形形式进行区间整理,振荡的幅度和时间都越来越短。这显示出铜牛的能量正在被分解,大盘准备着下一个方向。假如铜价突破目前振荡格局上涨,那么就是在把目前的整理当作了中继型态,这样的话,意味着下一步又是一场疯狂的上涨行情,简单对应到以前上涨的时间和空间,则LME铜价可以上涨到12000美元左右。如此的话,可以想象其图表是什么样,这样的图表靠怎样的基本面来支撑?!我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根本没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因此,笔者认为目前期铜再次走牛的可能性极小。只是近期铜价还将维持相当长时间的区间整理格局,后市如果有真正的大趋势出现,恐怕跌才是顺理成章的事。也就是多花些时间和空间走出一个超级大顶来,为投资者已经习惯的超级大牛市谢幕。

  朱遂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