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油市阴雨连绵 需求减弱供应稳定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29 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怀谦】

  进入9月后,国际油市可谓阴雨连绵。此消彼长,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连续上攻,收出四个月新高。作为国际油价的主要风向标,纽约市场原油

  期货价格9月以来仅有两个交易日收出小阳线,上周更下跌4%,一度跌穿63美元,最新价位较之7月14日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已经跌去了20%。

  需求———釜底抽薪

  加拿大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文斯认为,尽管最近几年的油价走牛主要是消息面因素推动,但基本面因素正将夺回控制权。世界石油需求的减弱和供应方面的稳定构成了最近油价下移的基本面因素。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五在维也纳发表的月度市场报告称,虽然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但由于各国更有效地利用能源,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低于最初的预期。该报告预测,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比去年高120万桶,而不是上月预测的130万桶;此外,今年全球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量为日均2890万桶,明年则可能降至日均2810万桶。

  国际能源机构上周公布的月度报告说,由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报告认为,今年世界石油需求量日均8468万桶,比上个月报告下调了10万桶。而对今年7-9月份日均需求增长量则下调了40万桶。

  美国能源部上周也调低了全球石油消费需求预测。这个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的能源管理部门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为每天8470万桶,比上个月的预测数字少了10万桶。

  供给———利好频出

  就在需求面温和回落的同时,供给方面更传来了让空方振奋的消息。

  欧佩克上周在维也纳开会决定维持去年7月份以来的2800万桶原油日产配额不变,这是过去25年来该组织最高配额纪录。与此同时,欧佩克还表示将来会继续增加生产、提炼能力,以便保证稳定原油供应:在未来10到15年内保持每天1000万桶的产能,到2011年前把提炼能力提高50%。

  欧佩克为何维持最高配额纪录?三年来的油价连续上涨固然让石油输出国荷包满满,但各成员国也都心知肚明:如果过高的油价令世界经济伤筋动骨,石油需求必然下降,石油输出国也会最终受害。因此对欧佩克来说,最理想的莫过于供应保持略有盈余,价格保持慢牛行情。

  也是在上周,一些石油巨头还对“石油峰值”理论发起攻击,为油价空方继续提供弹药。“石油峰值”理论认为,原油产量将进入峰顶,然后呈现长期下降的趋势。“石油峰值”理论为近三年来油市多方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沙特阿拉伯国有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原油储量占据全球四分之一,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朱马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研讨会上语出惊人:以目前的开采速度而言,全世界还有140年的充足原油储备。他认为,全世界只开采了1万亿桶原油,约占地球4.7万亿桶总可开采原油储量的18%。“以目前的开采速度来看,剩下的4.5万亿桶原油储量应该能持续供应140年。这一事实本身就令石油产量即将达到峰顶的理论站不住脚,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数十年内全球原油资源的枯竭。”

  阿美石油公司目前拥有的80多个油田中仅10个被正式开采,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和开采量,该公司现探明的地下原油储量可使用70年以上。

  之前几天,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澳大利亚负责人马克·诺兰也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全球的石油储备充足,从科学理论来看,我们无须担忧能源的充足性。”诺兰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的一份估计数据说,全球有超过3万亿桶常规可采原油,其中已有1万亿桶被开采;对重油和页岩油的开采保守估计能使全球原油增加到4万亿桶,而10%的采收率提升能额外带来8000亿桶原油。

  本月初墨西哥湾特大油田的发现,更为两大石油公司的论点提供了有力的现实证据。Alaron期货公司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认为,墨西哥湾特大油田的发现将引起石油业的连锁反应,只要油价保持在45美元以上,就将会有更多的石油巨头在勘探上跟进,更多的油田将会带来更多的石油供给。剑桥能源学会也预测,鉴于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未来9年世界石油供应将会增长25%。

  伊朗因素弱化

  伊朗因素是今年

国际油价上涨的导火索,但目前市场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已经大为缓解。

  以前曾有很多市场人士预测,如果8月31日之后伊朗核问题不解决,如果伊朗用石油作武器进行反制裁,油价可能挑战80美元大关。而现在的问题是,双方都不希望出现两败俱伤的结果,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伊朗、美国方面目前已开始就此进行积极接触。不仅如此,伊朗石油部长上周还宣布,伊朗将保持石油出口,不会把石油用作政治武器。伊朗核立场软化,更消除了油价中大部分政治溢价。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油价下跌理由充分,但目前还不能仓促作出熊市形成的结论。由于在预测期剩余生产能力增长有限,全球现实的和潜在的供应问题的担忧将继续加剧。从中长期来看,可能拉升油价的因素仍然存在:目前全球能源供需状况依然偏紧;冬季取暖油储备将增加需求;如果油价过低,欧佩克就会削减产量;美元贬值并未停止;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等。

  对于国际

原油价格的底线,各方看法不一。欧佩克组织的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科鲁表示,欧佩克致力于维持原油的“合理价位”,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合理价位”是多少。同为欧佩克成员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均认为,油价不应回落到每桶60美元以下。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则认为,与过去两、三年相比,油价将继续处于高位,并不会降到2003年至2004年平均每桶30美元到40美元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