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糖业权威人士表示:三大因素将左右糖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09 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家华 黄宪奇 李中秋】

  “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糖业政策、国内产量、国际糖价三大因素将决定

  白糖价格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3000元到4800元是郑糖期价的较合理区间。

  对于市场上近日争议质疑声不断的国储连续十次拍糖,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糖业协会理事长刘汉德周日在上海举办的2006年中国期货投资国际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研究表明,影响糖价的主要因素是政府,不是市场。目前对白糖市场的管理,主要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华商储备中心和中国糖业协会等部门进行协调和执行。

  国内白糖现货价格从年前的3500元涨到5500元,期货价格从4000元涨到6240元,国际糖价从年前的9美分/磅涨到19.2美分/磅。刘汉德认为,大起大落的价格有国际糖价影响,也有国内投机力量的哄抬。他表示,白糖的价格决定因素主要受国家糖业政策、国内产量、国际糖价影响,而国家糖业政策主要通过储备调控,进口调控进行调节。收储量,收储价,收储时机,还有投放量投放价和投放节奏,进口数量的多少也都直接决定价格的走向。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明年收储价格,刘汉德认为,将取决于明年进口成本,而这个成本将应该是在3000元左右。

  对于后市,刘汉德认为,历史上高糖价维持的时间不会超过6个月,如果国际原糖价格跌到10美分,进口糖成本将低于3000元/吨,加上今年的高糖价刺激农民扩种糖料,国际国内的产量将会大幅增加,明年价格相对底部在3500元到3800元左右;而期货价格因为期货交割,对糖的质量要求比较高,会在3000元到4800元之间。而对于这个价格,他认为“过高或过低都不是正常的。”

  同时,他还就当前的白糖产量和消费现状进行了分析。05/06年制糖企业国内糖产量是882万吨,少于去年,进口糖和国家储备糖总共为140万吨,预计今年糖的总供给量是1038.4万吨。由于广西、云南、广东等主要产区明年增产,国内产糖预计会达到1100到1150万吨。而白糖消费近年来逐渐递减,尤其从04年开始消费量逐步下降,04年消费量为1080万吨,05年为1040万吨,06年预计为1010万吨。

  市场人士分析,导致白糖消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价格不断的提高,二是玉米糖浆等替代品行业的发展。据悉,04年白糖每吨价格为2000多元,05年上升到3000多元,今年增加到4000多元。逐年递增的价格在遏制消费的同时,也刺激了白糖的替代品如玉米糖浆等行业的发展。

  对于明年白糖的消费前景,刘汉德认为,随着GDP增长、白糖价格回落,玉米糖浆等替代品

竞争力减少,制糖企业调整销售策略由今年不断抬价惜售改为顺价销售走量和糖商由小量经营改为放量经营等因素影响,消费量会比今年大幅增加达到1100到1120万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