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金鹏:沪铜面临新的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1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本周,上海铜价较上周末下跌了近5000元/吨,国际市场出现的新的变化以及国内贸易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铜价下跌相当明显。

  

  在交易所库存方面,LME市场库存截止周四处于12.35万吨水平,比上周四下降了3100吨;COMEX市场库存截止周四达到了14180短吨,与上周四水平基本相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本周五下降到了44944吨,显示出进入9月份以后,国内的库存面临季节性下降的压力。就目前的三大交易所整体库存来看,短期内其对价格的影响仍然较小,但是9月份以后交易所库存的下跌的状况可以反映出季节性消费的特点。

  

  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由于日本货币在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中的地位下降,引发了日圆兑美圆汇价的大幅下降,从而引发了美元指数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一度引起了投资者对美元贬值预期的反复。美国和欧洲的股市经历了一个先跌后涨的过程,SP500指数截止周四时收于1316.28点,较上周四上涨了1.72%,但是上涨的主要力量是IT和可选消费类公司;SPIT类

股票指数和SP可选消费股票指数较上周四分别上涨了4.1%和4.5%,而SP原料类股票指数下跌了1.03%。欧洲市场的状况与美国市场的状况类似,SP欧洲350指数上涨了1.37%,SP欧洲IT类股票指数和SP欧洲可选消费股票指数分别上涨了2.81%和3.08%,SP原料类股票指数下跌了0.53%。在国际市场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明显发现今年的9月份,市场关注的中心已经在出现变化,原料类公司的表现已经不如其下游的IT类和可选消费类公司,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基本金属的走势。

  

  整体商品市场方面,道琼斯商品期货指数较上周四报收在了158.74点,比上周四下跌了6.09%,具体商品类别中

能源,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下跌相当明显,道琼斯能源指数下跌了6.44%,而道琼斯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指数则分别下跌了7.04%和8.32%。这样的状况基本上延续了上周末以来的局面,美元概念的商品已经成为整体商品市场下跌的主要的力量,这一点与美元指数出现的反弹正好相对应。美元概念的商品和能源概念的商品同时出现的下跌应当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在IMF预期07年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的背景下,整体商品市场的正处于一个转折的过程中。

  

  但就铜产业的具体状况来说,目前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是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该项政策导致了中国铜进口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其次是中国企业再度开始出击国外的铜矿项目,金川集团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分别在巴拿马和赞比亚开展了行动;最后,目前LME与SHFE的比价在本周已经上升到了1:9.32以上的水平,比价的持续上升为将来一段时间铜供应状况的改善埋下了伏笔。

  

  短期内,上海铜价将有可能面临一些反复,但是在基本面已经开始出现变化的背景下,铜价的变局已经上演。

  

  (吴博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