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油价高企背后的操纵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21 新京报

  【作者:时卫干】

  近日,一则国际石油巨头BP(英国石油公司)正在接受美国有关部门调查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关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在就BP可能的操控原油和无铅汽油价格的行为进行调查,BP的发言人也证实 了这一调查的存在。(8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事实上,这一次只不过是CFTC对BP多次指控或调查中的一次而已,就在6月底,CFTC还对BP的北美成品油子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在管理人员知情并赞同的情况下,通过挟仓逼市操纵美国TET丙烷现货价格。结果导致产品价格短时上涨了50%,对约700万使用乙烷取暖的居民以及其他购买罐装燃气的用户产生影响。2002年CFTC对BP涉嫌违规的原油交易进行调查,最终该调查以BP用250万美元与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庭外和解告终。

  在美国的监管体系中,CFTC专司对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的监管,其中就包括监管交易商,BP不仅仅是一家石油生产与贸易企业,还直接参与石油期货品种的交易,当然要接受CFTC的监管。上一次CFTC调查BP的丙烷还只是石油产业链条中的一项中间产品而已,这一次CFTC干脆就查起了原油及无铅汽油。

  目前,全球所广为引用的

石油价格指标,是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WTI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该期货合约的现货交割仓库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市,而BP在此地拥有几乎垄断的地位:截至2005年底,BP至少拥有库欣市30%的储备库。这种优势有助于BP控制期货市场上的空方,使之无法提供足够的原油现货以交割,从而使空方被迫高价平仓。同时,BP自身还拥有庞大的能源交易部门,能够直接从事原油及天然气的现货及期货交易。所有这些使得BP有足够的能力去影响原油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

  其实,无论此次CFTC对BP操纵原油价格的调查成功与否,BP的公众形象已经大大受损。而在监管部门的严控之下,BP依然时有违规行为发生,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飙升的油价所带来的利益诉求。我们看一看这些年来的油价变化:1999年之前,石油价格低于每桶20美元,2000-2004年石油价格平均为每桶30美元,2004年以来油价开始持续攀升,从40美元一直涨到现在的约每桶70美元。而在1985-1999年15年的漫长岁月中,石油价格却一直保持在每桶15美元左右。为什么最近这3年

国际油价会这么突飞猛涨?

  当年海湾战争时国际油价也就涨到35美元左右的峰值,然后就回落了。除去美元不再坚挺连连贬值、国际政治形势动荡、全球能源需求量不断增长等宏观性原因之外,市场操纵与市场投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讲,这种作用对油价的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

  原油期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已推出,BP这类生产贸易兼交易巨头的业务模式也持续多年没有多大改变,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海湾地区隔三差五总会出点摩擦战争什么的,但所有这些因素在2004年以前都没有能力真正推高油价。

  2004年以后国际范围内油价持续上升,真正的原因可能在于那些对冲基金。据估计,目前仅在华尔街就活跃着至少400只专注于能源领域的对冲基金,其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只有他们才真正有实力操纵国际油价。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高油价成为美国总统布什所头痛的问题之一,他要求美国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原油价格的监管,于是BP成了倒霉蛋。但是,BP并不是高油价的元凶,充其量也就是一重要帮凶而已。调查BP,只不过是一种“不打老虎先拍苍蝇”的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