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豆豆粕期价上扬豆油暴跌 豆类惊现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DCE2号大豆压榨利润与油值比

  压榨利润

  油值比

  DCE1号大豆压榨利润与油值比

  压榨利润

  油值比

  ■活跃品种

  大豆、豆粕全线上扬 豆油暴跌

  豆类市场惊现两重天

  青马投资 于玲

  昨日大连豆类市场走势分歧加剧:前期持续低迷的大豆、豆粕全线飘红,而受“生物柴油”概念刺激的豆油期货,则表现为大幅度下跌。大连豆类走势出现两重天。

  昨日,大豆低开高走,结束了一周来的持续下跌态势,尾盘收出一根小阳线,各合约持仓量均小幅减持;豆粕亦跟随大豆小幅走高,有止跌企稳迹象;豆油期货盘中则因受CBOT豆油及马来西亚棕榈油近日来大幅下跌影响震荡走低。

  基本面方面,近期海运费及大豆升贴水报价的持续上涨,托高了远期进口大豆及毛豆油的到港成本。同时,国产大豆的压榨利润近期一直处在相对高位,根据青马投资公司建立的模型分析,目前黄大豆1号的压榨毛利润数值已经达到237元/吨,油厂压榨已经有利可图。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压榨利润,许多大型油脂企业逐渐转向以国产、进口相结合进行生产,进而拉大了国产大豆的需求。受此影响,当前国产大豆价格开始逐渐回升,而近期包括《油世界》等组织对未来年度全球大豆需求增加、供应趋紧的预测,也对市场的止跌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近期随着天气转凉,豆类产品逐渐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生猪、肉鸡、禽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饲料销量也开始有所起色,饲企加大采购力度,这对豆粕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而随着双节临近,豆油节日备货将再次掀起一波热浪,继续支撑豆油价格。加上进口毛豆油成本提高,都对国产大豆构成支撑。后市豆粕、豆油季节性的走高无疑将推动国内大豆压榨步入一个良性轨道,同时也进一步对国产大豆价格提供支撑。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强大的供应压力仍是国内大豆市场难以摆脱的困境,但随着当前油厂开工率提高,加上养殖业逐步恢复、节日效应带动,将刺激大豆需求,豆类市场在逐渐消化收获压力后,有望启动一波以需求炒作为主的反弹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