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属期货套利研究:铜市反向跨市套利机会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0:26 北京中期

  概述:

  自1998年到现在,LME三月期铜与上海期铜之间一直存在着良好的跨市场套利投资机会。近期,受国内铜现货供应充足以及中国政府再次紧缩信贷的影响,使得沪铜相对伦铜持续低迷,市场中反向跨市套利的机会凸现。那么跨市套利为什么会成立,或者说其原理是什么?具体又是如何操作的?下面我们将详细阐述。

  一、跨市套利的原理与相关性分析

  套利,是指在买入(或卖出)某种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种合约,并在某个时间同时将两种合约平仓的交易方式。套利包括跨市套利、跨期套利和跨商品套利。跨市套利是指在某个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某种商品合约同时,在另一个交易所卖出(或买入)同一交割月份的同种商品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分别在两个交易所对冲在手的合约获利。

  跨市套利的理论基础是现货的进出口贸易。在期货市场上,许多交易所都交易相同或相似的期货商品,如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东京谷物交易所都进行玉米大豆期货交易,伦敦金属交易所、纽约商业交易所都进行铜、铝等有色金属交易。一般来说,这些品种在各交易所间的价格会有一个稳定的差额,一旦这一差额发生短期的变化,交易者就可以在这两个市场间进行期现套利或期货套利,购买相对价格较低的合约,卖出相对价格较高的合约,以期在期货价格趋于正常时平仓,赚取低风险利润。

  跨市套利对于不同交易所交易的同种或类似商品的相关性要求较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异常的差价最终会恢复。当不同的交易所对同一种商品的价格预期有较大的差异,经济规律才会发挥作用,通过进出口来调节市场,使市场恢复正常。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世界三大期铜交易所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铜交易也早已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对1995-2003年SHFE和LME收盘价作定量回归模型,应用最小二乘法,计算机模拟得到两者正相关性达到96.2%,属于高度正相关。多年的实践也证实两个市场的运行方向与周期非常吻合。所以我们认为在SHFE与LME两个市场符合跨市套利的基本条件,存在跨市套利的可操作性。

  二、铜的进口贸易情况和比值波动区间

  跨市场套利有一个前提,就是两个市场之间同一品种应该在贸易上具有通畅的流动性。如果进出口不通畅,则两市场同品种价格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内维持一个不正常的比价关系,这时进行跨市场套利的风险就比较大。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跨市场套利就是期铜跨市场套利,我国2005精炼铜的净进口量为108万吨,铜的外贸依存度已经达到40%以上。同时国家对于电解铜进口也是持支持态度,进口关税仅为象征性的2%。那么,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目前铜正常情况下的进口贸易状况。

  中国目前精铜进口贸易状况精铜进口成本=(LME三月期铜价格+对应月份升贴水+到岸升贴水)*

汇率*(1+
增值税
税率)*(1+关税税率)+杂费

LME三月期铜价格

6800美元

汇率

8.0036

现货升水

113美元

增值税税率

17%

到岸升贴水

80美元

关税税率

2%

杂费

100元

  相关项目目前(6月20日)参考数据及沪伦比值:

  则精铜进口成本=(6800+113+80)*8.0036*(1+0.17)*(1+0.02)+100 ≈ 67000元长江现货平水铜6月20日报价57600元 进口盈亏=长江现货平水铜-精铜进口成本=57600-67000=-94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