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埔燃料油市场现状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23 上海期货交易所

  华泰兴石油化工公司董事长陈曦林:

  一、黄埔市场的现状

  黄埔燃料油市场仍然是国内最大的现货市场,但规模呈缩小的势头,05年统计的数据是广东省燃料油的消费量为1618万吨,占前面消费总量约37%,其中进口燃料油1498万吨,占全国进口总量的60%,广东燃料油进口主要集中在广州黄埔、深圳和珠海,其数量占全省进口总量的98%。

  黄埔燃料油市场覆盖了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大量的燃油发电厂、冶金工业、建材工业、船舶运输业,以及燃料油生产加工企业构成燃料油消费群体。今年以来,随着山东和长三较地区进口燃料油数量激增,及广东燃料油消费量下降,黄埔燃料油市场所占全国市场的比重下降。自03年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了145%,燃料油价格上涨了102 %。在持续数年的高油价影响下,黄埔燃料油市场受到严重的影响,市场规模和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燃料油贸易也相应出现了改变。

  市场规模的变化:04达到了鼎盛,消费总量达到了2008万吨,05年开始下降,消费总量约1618万吨,06年上半年消费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2%,预计全年降幅将达20%以上。

  商品结构变化:过去以新加坡180CST燃料油为代表的裂解油占据主要地位,变为直馏油为主要进口品种,国产包括小炼厂生产的混合油、煤焦油、奥里油的多样化市场。

  市场结构变化:市场规模和商品结构的发生变化的原因,是市场结构出现了重大变化。原有传统的燃料油消费行业如印染行业、陶瓷生产行业已基本上退出燃料油市场;电力行业在市场中比重降低,除船舶运输业对燃料油的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外,燃料油加工企业成为燃料油消费主体。

  市场结构变化的具体体现:商品结构变化;市场波动带来的倒挂;经营方式的变化。

  价格波动带来的倒挂:

  从05年-06年7月初的341个计价日中,黄埔市场有124天即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出现价格倒挂。尤其进入2006年以来,有近一半的时间价格倒挂,最长的一次曾连续了45天,最大价差达到217.39元/吨。4月1开始征收的燃料油消费税更令市场“雪上加霜”,黄埔进口商经营艰难!

  倒挂的原因:

  

国际油价格急剧上涨,涨幅远大于国内终端用户接受水平;燃料油进口属于时间集中,在特定时间段内造成供大于求;过高的燃料油价格令国内终端用户需求萎缩。

  燃料油下游行业现状:

  燃料油消费用户—发电厂

  1、柴油机发电厂:目前装机容量300万千瓦,主要使用进口高硫180CST燃料油,年消耗量约345万吨。

  柴油机电厂,在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柴油机电厂为广东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全盛时期,柴油机发电厂有100余家,600多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600多万千瓦,占整个广东用电量的四分之一,每年消耗燃料油大约690万吨量。

  由于能耗、环保及高油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05年柴油机电厂的装机容量大将到约300万千瓦,开机率不到60%,发电量不到广东省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年耗油量345万吨。

  由于柴油机组的高耗能、环保问题的弱点,政府对这类发电厂的态度是不予支持,大部分内燃机电厂将被迫关停。专家预测未来3-5年中仍会保留100万千瓦的柴油机组作为电力调峰使用,年单机运行时间在1000小时以内。可按平均油耗250恩克/千瓦时计算,燃料油年需求量约25万吨。

  2、燃机电厂

  截至2005年底,我省目前已建成并投产的蒸汽轮机装机容量共667.5千万瓦,在建项目77万千瓦,合计总装机容量为744.5万千瓦,占全省各类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6恩%左右。

  在柴油机发电厂大量生产被淘汰的背景下,燃机电厂将成为顶峰发电的主力,是主力电厂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汽轮机发电机组目前约有400-500多万千万,每年发电约3000小时。

  许多电厂负责人都透露,目前的燃料油价格太高,上网电价仅能支付能源成本,电厂承担巨幅亏损。

  广东省上网电价遵循一厂一价的原则。

  3、燃料油加工企业

  1998年,国家停止成品油进口的政策实施后,地区性油品供应出现短缺,柴油与进口燃料油的巨大差价,为燃料油加工企业(简称为小炼厂)提供了极大的生存空间,巨大的利润促使在短短三五年间,东莞、中山、江门、广州、佛山和肇庆地区小联产急速扩张,现已有22家,产能成倍增长,目前已达到1690万吨/年。

  除有一家小炼厂上了催化装置、三加上了焦化装置外,广东的小炼厂的生产工艺普遍为减压、减粘,技术水平偏低,属高耗能,污染型企业。由于建材工业和印染业用燃料油用量大幅颓减,该行业形成了恶性竞争,目前都在惨淡经营,普遍开工率不足。

  广东的小炼厂主要以韩国直馏油、俄罗斯M100、

伊拉克180CST、伊朗的280CST等作为原料,其中伊朗的280CST现已占进口直馏油的40%以上。

  小炼厂的工艺水平和原材料品质及收率对产品结构和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小炼厂的产品价格主要受柴油价格波动和市场对渣油需求的影响。

  4、建材工业用户:

  2005年在油价不断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陶瓷生产企业的燃料燃料成本上升到总成本的60%以上,绝大部分企业被迫改变工艺,以水煤气、水煤浆、煤焦油替代80%的燃料油,剩余的燃料油也大部分采用小炼厂渣油调和而成的180CST。

  生产平板玻璃/浮法玻璃因工艺的要求必须使用燃料油作为燃料。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燃料成本已上升到总成本的40%左右。除极个别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使用小炼厂渣油的调和油,或直接用煤焦油。局统计,地区的玻璃生产企业每月消耗约6万吨燃料油(含煤焦油),其中只有约6000吨为进口180CST燃料油。

  5、船舶用户:

  航运业是黄埔进口“中国规格180CST”燃料油的主要消费行业之一,其市场受东北及华东市场燃料油价格差影响较大。由于缺乏统计渠道,粗略测算每年内贸船舶加油量约为70万吨,保税加油量不在其内。

  随着广州港建设的快速发展,内外货物吞吐量将大幅度增加,船用燃料油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二、燃料油期货与现货贸易

  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两年以来,已经被实践证明是一只运行较为成功的合约。上海燃料油期货越来越完整、深刻地反映基本面和现货市场,其发现价格和定价的功能日益完善。

  从上海燃料油期货与新加坡纸货的价差关系来看,两者的价差整体上呈现波动区间收窄、重心向0值回归的趋势,说明上海燃料油期货逐步发挥了自身的价格影响力,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国内外市场间的结构。上海燃料油期货与新加坡纸货的这种价差优化也使其自身成为越来越有效的保值工具。

  这是沪油收盘价格与黄埔成交价格的对比图。可以看到相关性越来越好。

  目前沪燃油成交量、持仓量萎缩的主要原因:

  宏观调控使资金从期市抽逃:2006年上半年,针对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当局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收紧流动性,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对于运行于历史高位的大部分商品期货合约来说,显然降低了其收益同时又增大了风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抽逃比较明显,大部分品种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明显下降,上海燃料油合约当然也不能幸免。

  此外我们认为和燃料油现货市场规模一定程度的萎缩也有一定的关系:

  伴随着燃料油现货价格总体上升的趋势,下游行业经营日益困难,需求明显下降。目前黄埔现货市场的进口量经常每月不足100万吨,相对04和05年来说均有较大的降幅。

  另一方面,正因为油价高企需求萎缩,终端用户不断寻求使用替代品和质量规格更低的油品,导致上海燃料油期货的标的180CST燃料油在现货市场的比重大幅下降,同期直馏燃料油的数量却有大幅度增长,而两者之间缺乏良好的关联性,这与新加坡现货市场、纸货市场均为同一规格的情况大不相同。因此现货市场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期货市场上来。

  2006年上半年几轮较大行情对投机力量的信心造成影响:

  2006年上半年曾出现几次沪燃油价冲高,成交放大的行情,但是每次都遭遇了现货商保值抛盘的狙击,散户在油价回撤时损失较为严重,信心受到很大影响。投机力量是市场流动性的保证,投机力量的撤退显然影响了成交量和持仓量。

  三、对市场的展望和建议。

  (一)燃料油市场需求量预测:

  1、对高硫、高金属含量裂解燃料油的需求量将会继续下降,包括航运业、企业自备发电机、建材业和金属加工业等用量在内,年需求量约150-200万吨;

  2、对低金属含量的裂解燃料油的需求量可能有所上升,可能达到250万吨;而且随着政府对气体排放环保要求的提高,对低硫油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3、随着燃料油加工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水平的提高,直馏油的年需求量将会维持在500万吨的水平。

  预计黄埔市场对进口燃料油的年需求量约900-1000万吨。

  (二)对上海燃料油的建议与期待:

  交易所可以考虑采取吸引资金入场的举措,包括降低交易成本(手续费率、保证金率、双边持仓时收取单边保证金等),还可以考虑吸引外资进入市场,例如促成BP等国外油商的入市等。

  燃料油是石油产品家族中较小品种,现有期现货市场规模是比较合理的,建议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考虑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前提下,增加燃料油交易的品种,例如工业燃料油(相当于国内4号燃料油)和250号燃料油(相当于7号燃料油),以吸引更多的生产用户和贸易商进入期货市场,增加燃料油期货的流通性,形成产品之间的关连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