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创期货: 紧缩之下股市 期铜"不为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8:1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今日伦敦亚洲电子盘走势与沪铜走势皆成窄幅上行格局。技术面上,仍未指引明确方向。而谨慎的市场投资者主要将关注的目光投放在两点:其一为智利Escondida罢工事件的最新进展;其二为上周五中国央行出其不意的升息效应。

  目前来看,智利Escondida铜矿薪方在政府的调解之下已制定了最新的合同协议,不过就其内容来看,尽管奖金数目达到了工会所要求的不低于三万美元,但薪资调升4%的幅度仍与工人经上周让步之后的10%有着不小的差距。因此工人报以迅速的拒绝回复以及较为激烈的反对宣言并不为怪。据称,智利目前已经掀起了关于矿业工人薪资问题的大讨论,毕竟采矿业是智利的第一大经济支柱。而尽管罢工即将面临第十六天,但笔者却担心,此次罢工很可能由一个私人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问题,转变成整个智利采矿业的共有问题。更进一步的可能会升级到国外公司经营智利铜矿将带来的“资源掠夺”命题。总之,目前来看,该矿罢工形式较为严峻,罢工已进入第三周,随着时间的延续,其影响力必定成递增效应。如果在九月旺季到来前、智利其他铜矿即将面临劳工协议谈判前,该矿罢工仍未善了,那么不排除市场再次走高的可能性。

  中国升息方面,从国内外主要

资本市场来看,其对债市的打击比较大。上证指数今日明显的低开高走,反映出其对中国紧缩压力前期良好的消化效果。而期铜走势也基本不为所动,表现为一种近似于“利空兑现”的市场心态。但从长远看,包括专家分析都认为此次升息,其影响力也仅仅在于心理作用,最为重要的是它将更进一步的给紧缩方向指引道路。另外,央行五个月内的第二次升息行动,无疑会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无益于控制热钱的流入。进一步观察升息之后的市场走势。

  回到期铜行情。LME最新的持仓数据显示,空头氛围仍占据主动,其入场动机较多头更为积极。而随着淡季消费的结束,尽管库存方面继续增加,但现货升水受到的压力有所减轻,最新的升水报价为33-42美元。沪铜方面,虽然持仓量因谨慎操作出现缓慢下滑,但多空双方仍处在大体势均力敌的状态下。盘中走势多以低位回升为主,但尾盘出现的多头回吐现象也说明了买方信心略有不足的状况。现货市场方面,仍对期价形成支撑。综上,尽管罢工问题对于基金属市场支撑较强,也存在更大的利多变数,但鉴于伦铜市场上人气偏弱的投资氛围,可尝试小幅持低位多单,空单也不必急于离场。重视日内操作顺势而为即可。

  

   首创期货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