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1日铜市解盘:任他纷纷扰扰 铜价维持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53 新浪财经

  上周铜价在罢工消息的反反复复中维持震荡,周五在BHP宣布中断谈判,罢工形势突变的情况下铜价得以反弹,最高7565美元,收于7480美元,成交量和持仓量略有放大,使铜价整体震荡格局得以保持。周五LME库存大增6千余吨,但现货升水仍有扩大到40美元。另外,COMEX库存也开始转为增加,说明夏季假期对消费的影响,在现货并不紧张的情况下仅凭罢工消息还难以激发有效的买入。基金持仓方面,基金继续增加空头头寸,净空规模达到8千余手,这也是近两年以来最大的净空规模,在缺乏新增资金的情况下CTA基金的抛空成为铜市的主要压力。消息面,周五BHP宣布由于工人阻断了矿山道路,矿山全面停产,公司中断谈判,今日最新的情况是公司提出一个加薪4%的新方案供工会表决,生产也部分恢复。但午后再次传来消息说工人否决了公司提出的新方案,并刺激铜价出现上涨。从上周的情况看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要求,但还处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毕竟双方要求相差甚远,而公司方在工会摆出强硬态度后也被迫修正加薪方案,似乎暗示双方的较量不会很快结束。由于罢工题材被反复炒作,其最终尘埃落定之时可能对市场的短线影响会很小了,但对供应平衡的中期影响则取决于罢工时间长短。基本面,中国在周五宣布提高一年期存贷利率27个基点,远期提高幅度更高。提高利率以及进一步紧缩政策已在市场意料之中,本次幅度温和,但远期贷款加息幅度大于近期,体现了着力调控固定资产投资的政策用意。此举不仅提高资金成本,更有增强调控预期的作用。从过去的经验看,小幅调整资金成本对中国投资影响不大,主要体现在心理影响上,短时间内产生一定利空。而沪铜近两周表现出的现货渐趋紧张相信还将对市场产生影响。技术上看,铜价在布林下轨处获得支撑,但铜价未能重新返回关键的7500美元之上,短时方向不明,由于短期均线对铜价压制,布林中轨也很近,不能排除反弹不过布林中轨则弱势成立,向下发展的可能。沪铜在伦敦未能给出明确方向时不愿再主动出击,今日在利用罢工题材短线推高后在5日均线处迅速回落,总持仓有所减少,日线为上下影差不多的小阳线,也反映出对短线走势的无把握,多空都非常谨慎。另外,今日沪铜比价下跌,盘中大部分时间比价维持在8.85左右,甚至出现了利用外盘冲高主多平仓的情况,可以看做是沪铜在连续抵抗下跌后多头信心开始出现动摇。

  目前伦铜在布林下轨出现中阳跌跌信号,有望将反弹继续发展,但需关注中轨一线的压力,而沪铜在66000一线体现了支撑,铜价也有反弹要求,但短期均线成反压,关注68000一线压力。由于两个市场都处于成交萎缩,持仓减少的情况,笔者认为消费淡季的震荡还将维持,短时间内区间内的震荡行情宜以轻仓短线为主,等待中线方向的选择。

  邓宏

  2006-8-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