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铜价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 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16 中大期货

  二、要点浅析:

  1、相关交易侧面显示铜价第三季度宽幅震荡可能加大

  近期铜价继续受到智利铜矿工人罢工的影响,而近期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8月份继续加息预期淡化使得美元承受了更多的压力,这均对市场形成支撑。从整体上来看,市场总体供应面处于缓慢增加之中,市场似乎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中,但随着第三季度到来之后,不少铜矿的劳资纠纷容易出现,罢工的威胁对后期铜市的供给依然带来隐忧,这意味着铜价依然存在动荡的可能,换言之,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

  目前处于欧洲传统的夏季期间,市场的流动性恐会受到影响,铜市的波动可能难以避免,相对较高的铜价对消费会形成一定的牵制,但是在供给紧张阴影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尽管我们从中长期传统基本面当中已经注意到了相当明显的负面因素体现,但是铜价在一段时期内可能尚难获得持续的下跌动力,特别是在进入到第三季度之后,相关基本面以及交易侧面的提示显示期价的大幅度震荡可能会比较明显。

  铜价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2)

LME铜价玉库存对比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周国内外价差在上周基础上再次扩大,国内由于低位承接买盘的出现而表现较伦敦稍微强,造成内外逆差值缩小,进口渠道有所改善,短期内国内供给偏紧,且随着国内交割日的临近而加大,这对市场会形成短期支持作用。

  铜价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2)

进口盈亏、进口成本与沪铜现货价格对比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 期货期权持仓结构及变化

  最新公布一期的CFTC持仓报告内容显示,CFTC整体持仓规模较上周略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其中非商业性部分本周小幅增加其手中的多头部位,而空头部位也出现一定程度增加,幅度较多头部位稍大,商业性方面本周增持多头部位及空头部位,且多头部位增持幅度较空投部位大,目前基金整体继续保持净空局面。

  就LME期权方面及持仓分布来看,从近期9月期权持仓和成交量情况来看,看涨期权及看跌期权的成交有所活跃,看涨期权有明显增加,看跌期权也有明显增加,但幅度较看涨期权稍小。

  铜价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2)

LME非商业性净持仓与LME铜价对比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铜价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2)

LME铜价及近月期权对比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整体上看,期货期权持仓结构截止目前呈现中性偏空格局,支持本周期价出现下跌的主要力量来自于非商业性及商业性方面的空头部位的明显增持,看涨期权以及看跌期权持仓量的增加显示市场多头分歧依然较大,从近期表现及前期期权持仓结构所带来的提示来看,围绕8000美圆附近的争夺可能尚未结束,该位置附近的得失也会为后市期价运行形成指引。

  三、相关基本面动态

  1. FED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5.25%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终止了持续了两年多之久的升息进程,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5.25%不变.

  自2004年中期以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经连续17次加息,稳步推高利率.

  FED称,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反对维持利率不变,希望加息25个基点.

  最近发布的几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长放缓,房市降温尤为明显,但是薪资和物价继续上升;如果通膨持续居高不下,FED停止升息可能只是暂时的.

  FED表示仍存在一些通膨风险.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程度和时机取决于通膨和经济增长前景

  2. Escondida铜矿发生大罢工 工人要求提高薪资及福利

  全球最大铜矿--智利Escondida矿的工人周一早间举行大规模罢工,要求该矿的外国所有者为工人提高薪资及福利.

  澳洲矿业巨擘必和必拓拥有该矿57.5%的股份,该矿第二大股东为力拓,持有30%的股份.

  3. 海关:1-7月中国铜进口同比降24% 铝出口同比降16.5%

  中国海关称,1-7月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1,156,294吨,同比下降24.0%,其中7月进口162,040吨.

  海关同时公布,7月出口未锻轧铝105,252吨,1-7月累计出口729,950吨,,同比下降16.5%.

  此外,1-7月未锻造的铝及铝材进口703,318吨,同比下降1.5%,7月为101,036吨.

  另外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7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21.7%至1.8608亿吨。7月当月铁矿石进口量为2473万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之一,供应量大多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

  海关将在7月25日左右公布详细的1-7月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

  7月 1-7月 1-7月

  (吨) (吨) 同比变化

  铜及制品 162,040 1,156,294 -24.0%

  废铜 351,639 2,542,622 -7.9%

  铝及制品 101,036 703,318 -1.5%

  废铝 156,447 925,346 -0.6%

  四、结论和操作建议:

  中期意义上传统基本面及相关交易侧面因素对铜价支持作用减弱,但是短期内铜矿罢工等因素对铜价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恐怕会带来更多的动荡性,整体来看,高位运行可能仍是下一阶段铜价运行的主要基调,震荡反复可能难以避免,从图表面上来看,目前铜价对8020美圆附近阻挡关口始终未能进行突破,在国内最后交易日以及伦敦第三个周三邻近之际,市场一段时期以来偏强势头有望结束,并可能存在趋弱倾向。

  中大期货研究所

  孙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