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产区天气题材日渐明朗 大豆期价走势难以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1:42 经易期货

  8月份的第一周,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变化日益牵动投资者的神经。7月份,美国天气时好时坏总体接近正常。中西部大豆地区虽有一定高温干旱情况,每次时间都不长且没有出现极度高温情况,基本都在一周左右,副热带高压的离去,随之而来的是降雨和气温回落。天气预报8月份开始,中长期天气趋于干旱和少雨,并得到市场各方面认同。

  1、 降雨打消市场担忧

  8月上旬

天气预报,美国中西部的天气将有所好转,未来两周那里将时不常出现些降雨

  的机会,从而有助于大豆在其生长。8月份是大豆生长关键时期,大豆处于灌浆阶段对降水有一定要求。因此,降雨的预报导致价格大幅下跌。和8月初的美国国家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长期天气形势图相比,目前的天气形势,中西部未来两周的气温将下降、降雨将增加。天气预报分析,短期降雨情况良好,中长期干热但仍属于正常。如果后半个月天气情况与目前基本一直,2006年夏季天气题材炒做的也就没更多的新意。

  2、 优良率接近正常年份

  截止7月30日,美国大豆的优良率从上周的54%下降到了53%,下调了1个百分点,美豆优良率已经连续第五周下调,并且比去年同期的水平还低了一个百分点,和美国农业部首次发布的优良率70%相比,已经下降了17个百分点。截止8月6日,美国大豆的优良率维持上周的53%不变,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1%。在美国农业部公布的18个生产州中,有5个州的优良率下调,13个州的优良率上调。主产州伊 利诺伊、衣阿华、明尼苏达州的优良都有所上调。优良率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到目前为止,前期曾出现的干旱情况对苗情没有形成严重影响,降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03年美国大豆减产的主要原因是,进入8月份以后,中西部地区几乎没有降雨,大豆优良率直线下滑,伊 利诺伊州单产明显降低。尽管今年的降水略低于平均水平,但在时间上比较及时缓解了旱情,使得大豆优良率上周持平并接近于56.4%平均水平。

  3、新作物产量成为重点

  现在市场关注的是,2006/07 年度新大豆的单产会是否达到去年创出历史纪录的单产水平,再次突破43蒲式耳/英亩。从而使美国大豆的期末库存在2005/06 年陈豆期末库存的基础上再次出现增长的情况,新豆期末结转库存的绝对数有可能达到7 亿蒲式耳左右。但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以及美国东南产区可能因病虫害影响,大豆单产出现大幅下降从而把全国的平均单产拉下来。

  从以往美国农业部8月份数字看,通常都低于最后实际数值。2005年8月份预测的单产时38.7 蒲式耳/英亩,而去年大豆的最终单产43.3 蒲式耳/英亩。美国农业部去年8 月份单产估算远低于多家机构所预测的41.3-41.5 蒲式耳/英亩的水平。如果2006年度单产在大多数目前市场上所出现的各种单产预测范围内,新年度美国新豆大的期末库存都还是会达到一个过剩的水平。

  此前,Informa公司预计美国2006/07年度大豆产量30.72亿蒲式耳、平均单产41.5蒲式耳/英亩;FCStone公司预测2006/07年度美国大豆产量为30.56亿蒲式耳,平均单产41.3蒲式耳/英亩。

  如果美国中西部的天气保持良好状态,而新豆单产再次达到高水平,那么,市场在下半年用更多的时间去寻找新的底部。从基金基金持仓看,基金在大豆净空达33500手。基金多单62002手,增加3041手,空单97535手,增加20565手。基金不断增加空单接近10万手规模。说明近期基金看空态度更加明确。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涨更有难度。

  技术上看,CBOT大豆一直处在下降通道里,目前轨道的下方支撑在570美分。跳空缺口的位置586美分。也就是说,在天气和报告数字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大豆价格近期可能维持在586-570美分之间。总体上延续下降通道走势,反弹的机会不大。

  来源: 经易期货 康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