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炯:为求长远多自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1: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群落里,东吴双动力无疑是今年下半年闯出的一匹“黑马”。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9月30日的统计显示,该基金今年第三季度净值增长51.43%,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五;最近半年累计增长116.06%,排名第一。

  这是一只去年12月中旬成立的基金,基金经理是王炯。

  几天前,记者采访了这位传说中的“美女基金经理”。一席谈话之后,王炯给记者的印象是:上帝给了她明亮的眼睛,她用它们去寻找知识、思想和自己可能犯的错误。

  龟的理想,兔的形象

  原本以为,在今年的火爆行情中拿到半年度净值冠军的人,多少也会有些火爆和激进,但在王炯身上,记者看不到这样的特质。她看上去相当友善,也特别冷静。

  谈到投资风格,王炯说,她觉得只有大师级的投资人才能谈得上风格,自己还差得太远,努力追寻和塑造自己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将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王炯说,她的习惯是,像下棋一样,一定要想好了五六步才会走一步。她觉得自己是个谨慎的人,希望能做一只“长寿龟”——在市场上活得比较久的投资人。

  也有些事令她苦恼。比如,她不希望高频率换手,但迫于排名压力和投资者对基金业绩不切实际的要求,有些调整不得不做。再比如,她更喜欢管理规模小一点的基金,喜欢精选个股,但东吴双动力已经达到了50多亿的资产规模,要实现好的业绩,行业配置、大类配置重于个股精选才是理性选择,但这样一来,已经“找不到真正做投资的感觉了”。

  虽然王炯的理想是做一只“长寿龟”,但是她管理的基金在今年却是“兔”的形象。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近期的一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给东吴双动力基金的评价是“积极灵活操作,资产配置能力突出”。

  天相投顾分析认为,积极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是东吴双动力良好业绩的一个重要来源。东吴双动力基金去年年末成立后迅速建仓,今年一季度股票投资仓位就达到了85.84%,高于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平均4.21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在其他一些基金降低仓位的同时,东吴双动力进一步把仓位提高到94.41%,高于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平均14.78个百分点,高仓位使得它充分分享了持续上扬行情的超额收益。在三季度市场指数屡创新高的情况下,东吴双动力基金果断大幅减仓,三季报的股票仓位为81.49%,比二季度降低近13个百分点,低于同业平均2.65个百分点。对市场脉络的良好把握使它在震荡市场中继续保持了平稳的业绩表现。

  东吴双动力在行业配置选择上也显示出较强的灵活性。今年一季度,重点配置盈利增长强劲的消费类、机械类、运输类等行业,对金融保险行业只是进行了少量配置,对房地产行业则没有进行配置。二季度,随着市场的热点的转移,该基金抓住

人民币升值这一主线,对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对一季度重仓的石油化工、造纸、机械等行业的配置则降低投资比例。三季度,东吴双动力减少二季度重点投资的房地产行业配置比例,增加了石油化工、采掘业等防御性行业配置和注资重组题材较多的金属非金属行业。行业的灵活配置,使基金运作顺应市场走势风格,在净值的快速增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资需要大视野

  虽然专业机构认为东吴双动力的特征是灵活善变,但王炯不认为踏准市场节拍是她追求的目标。“踏节拍只能通过微调来实现,东吴基金的整体投资策略还是依据本币升值的大背景而作出的长远布局。”

  王炯认为,这一轮行情的最根本因素是中国经济的崛起,本币升值是这一阶段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由于资金的逐利性,本币升值与流动性过盛形成了一个相互渗透的过程,共同推升市场。日本、新加坡、韩国市场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如果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角度去考察,A股市场的阶段性高估值就不是那么难于理解了。

  在看大势方面,王炯认为需要大视野。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而在某个阶段,主导因素就是那么两到三个。找到这些主导因素顺势而为,可以避免方向上的错误。

  在个股选择方面,王炯的体会是要从各个角度去考察一个企业高成长的概率。这和她“大视野”的思路还是一致的。她认为,投资对象所处的行业居于何种发展阶段,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企业和企业家都是有历史宿命的,他们都难以超越经济结构、行业景气的束缚。”

  具体到如何选择公司,王炯特别在意的有两点。一是公司管理层是否正直诚实。“总不能跟骗子打交道吧。”二是公司是否有好的盈利模式。“如果公司所处的行业竞争太过激烈,竞争格局太不确定,缺少可预见性,我就不会考虑。”

  做研究员的时候,王炯主要负责消费类的公司。她表示个人更偏爱传统行业,看重公司是否能产生稳定的现金流。

  “比尔·米勒式”价值投资

  被问到怎样做可以使自己的投资能力更快地提高,王炯毫不犹豫地说:“那就是不断输钱不断反省。”她觉得,自我反省是投资人最重要的功课之一。

  王炯认为,证券市场中,各种经济规则与大众心理交汇,奇妙无穷也难以把握。太多的理念都适用于这个市场,都有其可贵之处,而一个人的思考总是有障碍的,所以必须抱着开放的心态,保持“怀疑+思考”的状态,才能少犯错误。

  说到比较推崇的业界精英,王炯最喜欢的是比尔·米勒。这位美国基金经理曾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王炯介绍说,在米勒的组合中,有低市盈率的股票,也有高市盈率的科技股,之所以能够共存,是因为他对价值投资的理解是如此的宽广和自由。由于东吴双动力基金也强调价值与成长性的和谐共处,管理这只基金更加深了王炯对价值投资的“比尔·米勒式理解”。

  王炯在牛市中已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那么她更喜欢在牛市中还是在熊市中做投资呢?王炯表示,所谓牛市出新秀,熊市出大师,经历了牛熊两市而能常年屹立不倒,才是经过检验的合格的投资人。

  谈到个人投资者

理财,王炯给个人投资者提出的建议之一是“不熟不投”。她表示,投资风险不是更多来自于股价高或者低,而是来源于不了解。在当前的利率水平和通胀水平之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感觉到投资已经成为资产保全的必须,不过王炯并不建议大家把所有的钱拿进股市,用一部分资金买基金是可取的,此外投资收益率较高的国债、央行票据、银行等机构推出的低风险
理财产品
也是不错的选择。

  东吴双动力基金,基金代码165802,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06年12月15日,是东吴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第二只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力求通过对投资对象价值和成长动力的把握来进行动态的风格配置,追求主动投资的超额收益。股票投资比例60%-95%,债券投资比例0-35%,属于较高风险的基金产品。截至今年11月8日,份额累计净值为2.3985元。代销机构为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及各大券商。

  王炯 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九年证券行业研究和投资经历。曾在大鹏证券研究所和投资部担任研究员、首席分析师助理等职务,2004年加入东吴基金管理公司。现担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东吴双动力基金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