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级市场资金前移 转向上市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股市火爆,许多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资金在过去的时间获得不菲的回报,然而随着股指点位越来越高,许多私募基金开始转战到上市前投资(Pre-IPO)领域,即投资机构在企业上市前入股,然后等待企业上市,股份锁定期结束后在二级市场出售,以此获利。

  一家北京的私募基金在去年一年获得了超过5倍的回报,随着股指不断攀高,这家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借着合伙企业法的实施,说服原来的客户将一部份钱转而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主要的项目主要是与地方一些园区有合作,主要是盯准上市前的项目”,他表示。

  “目前只要稍有头脑的私募基金都会考虑涉足上市前项目的投资,当然会也会有一些基金只坚持他们原有的投资路径”,上述北京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深圳晓扬投资公司已经在进行Pre-IPO的投资,晓扬投资董事长杨骏表示,“现在二级市场赚钱越来越难,主要以保全胜利果实为主,上市前的项目投进去可能赚几倍,资金进行分流追逐高利润是很正常的事情”。

  据杨骏透露,其操作的资金至少有3亿元以上,“基本上是自有资金,目前我们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来投资上市公司,估计未来三年的收益应能达到五倍”,他表示。

  而另外一家业内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私募股权的投资需要很多的时间与精力,一个未上市企业的成功是很难的,其披露并没有上市公司那么透明,因此只专注于二级市场的投资,当然现在二级市场的风险也很高了”。

  深圳同威董事总经理廖梓君则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不是说没有机会,但是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认为这就是风险,所以我们比较早就将全部资金的三分之二配置在股权投资上。”

  “可以看到,雅戈尔投资中信证券赚了那么多钱,这也是财富效应”,杨骏表示。

  像雅戈尔这样的上市公司还有许多,“最近我们在募集一个私募股权基金,主要的募集对象便是上市公司,因为我们之前辅导过上市或者有一些业务往来,彼此比较熟悉,他们都对此非常有兴趣,估计这一轮路演过后,过段时间就能募集完成”,一位北京的投资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另外一些原有的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上市也开始活跃起来,深创新投对同洲电子投资718万元,持股比例5.98%,2006年6月27日同洲电子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当日同洲电子收盘价43.93元,投资收益率30倍。

  这样在国内上市的案例还有许多,中小板审批加速以后,让许多股权投资人看到了希望,而最近又传出创业板草案通过审批的消息,“创业板设立以后,将极大地促进创投等机构的退出”,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一位人士认为。

  但问题也同时存在,“如果发展过快,缺乏足够的经验的投资管理人,我想会出现许多问题”,深圳宣怀投资总裁盛立军认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