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票型基金近乎满仓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96只基金率先公布一季报股票型基金近乎满仓操作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本报讯今日,南方、华夏、嘉实、诺安等16家基金公司旗下96只基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天相统计数据显示,除持续营销良好的基金外,其它基金几乎全部遭受巨额净赎回,去年四季度诞生的大盘基金净赎回比例大多在30%-60%之间。然而多数股票基金并未因此降低仓位,有14只股票基金仓位甚至超过90%。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诞生的大基金今年一季度净赎回严重,多只大基金规模被腰斩一半。47只基金合计净赎回616.2亿份,其中,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从419.2亿份下降到278.6亿份,净赎回33.54%。

  其它一些大盘基金赎回情况同样严重,如南方绩优基金从133.6亿份下降到74.2亿份。规模在40亿份到100亿份的十几只大盘基金净赎回情况大体相似,如某

股票基金净赎回比例高达55.66%。

  然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新增份额十分可观。交银精选基金今年1月初进行拆分,从13.7亿份一举增加到214.5亿份,其中138亿份是由拆分获得;南方稳健基金份额增长同样惊人,净申购规模达到139.5亿份。其它份额增加50亿以上的基金还有景顺优选、华夏成长、海富通优势、嘉实成长、嘉实300和诺安股票。

  在基金仓位方面,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季报的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1.3%,比去年年底84.9%的仓位略有下降,但大多数股票基金依然保持高仓位,只是一季度新增200多亿份的交银精选受到规模影响,无奈把仓位从92.12%降低到75.55%,由于其基金规模权重大,从而降低了股票基金的整体平均仓位。

  在34只股票基金(指数基金除外)中,有19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87%,其中14只超过90%,几乎满仓操作。华宝增长、景顺增长2号、汇添富增长和景顺成长四只股票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4%—95%。

  此外,由于留足了接近300亿元用于分红,封闭式基金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从77.54%锐减到70.21%,如果考虑到分红的因素,封闭式基金其实也是在接近80%的最高法定仓位操作。

  投资品种选择方面,基金经理们在季报中普遍认为,蓝筹股一季度表现欠佳,但未来上涨潜力大。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认为,下阶段市场有消化估值压力的必要,相对而言,蓝筹股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后估值将更具吸引力。诺安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表示,中期来看蓝筹股的刺激因素主要包括两税合并对多数蓝筹股构成现实利好,新基金的建仓,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下的权重股价值等。

  对于后市,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认为,牛市普涨的格局将会结束,真正的长牛股将逐渐显现。一季度股市普涨的局面给基金操作带来很大压力,但从中长期看,发达国家的股市不管牛市还是熊市都有“仙股”的存在,企业业绩将最终成为股价的决定者,结构分化的过程不可能结束。

基金调查

基金调查
股指在当前点位附近您选择如果操作基金?
申购(买入)
赎回(卖出)
今年您计划用于投资基金的资金占家庭总资金的比例是多少?
20%以下
20%-50%
50%以上
您是否看好今年基金表现
看好
不看好
很难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